您的位置:首页>宣传动态

“中国共产党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成员专题展”开展

2023-01-29  字号:[][][]  

  1月28日,武汉革命博物馆主办的“信仰铸忠魂——中国共产党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成员专题展”正式亮相,共展出图片200余幅、实物30余件,通过“监督执纪里程碑”“用生命诠释忠诚”“高山仰止 丰碑永存”三个部分,回顾了首届中央监委的历史功绩,展现了首届中央监委成员的赤胆忠心和对革命事业做出的重大贡献。

  1927年4月27日至5月9日,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武汉举行。大会选举产生了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中央纪律检查监督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中央纪委前身)。首届中央监委成员虽出身、经历各有不同,但他们都用自己的革命生涯践行了对革命理想的坚定与对党的无限忠诚,10人中有8人牺牲,无一人叛变。作为首届中央监委的诞生地,武汉革命博物馆举办该专题展览,是对他们最好的缅怀与纪念。

  据了解,此次专题展相较之前的“中国共产党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生平展”,展陈全面升级,不仅首次展出新发掘的30余份史料,展览结构、外观设计也同步提升。

  “经过这些年的资料征集和史料研究,新的展览对每位首届中央监委成员的生平细节都有了进一步深入挖掘并运用到展览之中。”该馆陈列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首次翻译展示了监委主席王荷波的《共产国际五大代表登记表》,通过历史档案反映了他为开展工人运动屡遭抓捕、不幸入狱的经历;首次挖掘到监委副主席杨匏安在大革命失败几天后,任中共中央组织部秘书,仍力求挽救革命的资料;首次挖掘到监委委员许白昊在牺牲前一个月仍心系即将召开的中共六大,写信给党中央,提议在六大前征求各地意见的信件……这些新发掘并用于展示的史料共30余份,每一份背后蕴含的革命事迹都令人潸然泪下。

  相对原展览的闪点式布局,新展增加了第一部分“监督执纪里程碑”,展示了首届中央监委成立的背景、开展的工作、终止存在的原因等,以及它在党的纪律建设史上的里程碑作用,连接了10位首届中央监委成员的个人生平,充实了展览内容,完善了展览结构。同时,新展抓住8位牺牲的首届监委成员都是国家授予的“革命烈士”这一特点,增加了对他们纪念和缅怀的第三部分“高山仰止 丰碑永存”,升华了展览主题。

  开展当天,中国移动武昌区分公司的党员干部成为首批团队观众。该公司员工、党员熊宗惠参观后表示:“以这种参观展览的方式开启新的一年,非常特别,非常有意义。”党员方希颖说:“正是因为革命先烈的付出,才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现在我们能做的就是以奋发向上的状态,撸起袖子加油干。”(长江日报 记者冯爱华 通讯员刘翔 张翼鸥)

[责任编辑:肖偲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