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宣传动态

武汉市农业学校在东山街开展土壤改良技术培训

2022-06-27  字号:[][][]  转发

  为推广农业实用技术,提高农业生产水平,促进农业绿色安全高效发展,根据学校服务社区工作安排,近日,武汉市农业学校在武汉市东西湖区东山街卫东大队组织举办了土壤改良技术专题培训。来自东山街卫东大队的50多名种植户接受了土壤改良及修复等方面的最新知识培训。

  市农业学校园林园艺专业高级讲师曾祥胜为广大农户培训授课。曾老师针对东西湖区东山街范围内的土壤肥料利用率低、长期使用化肥、农药,造成土壤板结、养分失衡、次生盐渍化、连作障碍、重金属污染等土壤问题的实际情况。从增施有机肥、合理耕作、轮作休养、品种搭配、秸秆还田、科学灌溉等方面深入浅出的讲授提高土壤肥力的应对策略,面对重金属、生物、农事操作导致的土壤污染问题,曾老师具体讲述了物理消毒、化学消毒、生物消毒等技术。

  理论与实践观摩相结合。学员现场参观了卫东大队禾泽丰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授课教师现场解答了农户的提问,有针对性地给出了意见和建议。有农民朋友反应说:“肥料不少施,产量却怎么也上不去,土壤板结、耕层变浅的问题反而愈演愈烈起来”。针对该问题,曾老师说:“因为常年偏施氮磷钾,土壤有机质下降,腐殖质不能得到及时地补充,加之耕作层平均不到20cm,土壤中毛细管孔隙较少,通气、透水、增温性较差。雨后,土壤团粒结构遭到破坏,造成土壤表层结皮。引起土壤板结和龟裂。就像一块吸了不少污水、杂质的海绵,表面又被涂上了一层胶皮,想吸入更多、或想释放更多显然是不可能的,这是土壤的问题。”

  组织专业教师开展社区服务是市农业学校多年办学传统。近日,市农校被中国成人教育协会确认为“职业院校服务全面终身学习”项目首批实验校。学校以涉农专业为特色,对接社区需求,送教上门,送技术到田头,助力乡村振兴。(武汉市农业学校)

[责任编辑:文玉]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