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宣传动态

武汉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清廉村居”建设守护民心

2022-06-24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基层是群众生产生活的载体,直面民心,打通了乡村治理的“神经末梢”,改善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状况,提升村民生活幸福感......去年以来,武汉市大力推动清廉村居建设,将其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农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以清廉效应,促动振兴。近日,该市发布《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实施方案》,以五个方面17项重点任务,挂图作战,为全力打通乡村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为推进乡村振兴、乡村治理,注入强劲“廉动力”。

高峰村的廉政文化宣传栏。武汉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坚持以村民需求为导向,完成17条“硬任务”

  武汉清廉村居建设到底做了啥?又有哪些亮点?武汉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吴建国接受人民网专访时,对“方案”进行了解读。

  “我们希望以村民需求为导向,按照‘党建引领、共建共享’的原则,实现让监督不留死角,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谈到清廉村居建设的意义时吴建国表示。

  由武汉市农业农村局牵头,联合5家单位制定的《清廉村居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加强政治建设、规范权力运行、建立长效机制、构建监督体系、树立价值导向等5个方面共17项重点工作任务。

  这17条“硬任务”包括:以区为单位,建立健全小微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工作机制,开辟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小微权力公开渠道与监督渠道,保证权力运行公开透明、高效规范;规范村级重大事务决策程序,全面落实村(社区)党务、村(居)务、财务公开制度,创新村民议事形式,完善议事决策主体和程序;对于涉及村(居)民利益的重大事项,全面落实村(社区)党组织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居)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和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的“四议两公开”制度等。

  同时,全面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监管,健全村级财务预算决算、收支审批、债权债务和非生产性支出管理制度,建立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制度年度检查机制。

  据介绍,为了确保完成17条“硬任务”,成立了由市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为组长、9个清廉村居建设单位责任处室负责人为副组长的协调小组,明确责任分工;聚焦清廉村居建设重点工作,拉单列项,细化了44项工作举措,逐项明确时间节点,实行挂图。

红石榴村开展廉政文化教育。

  坚持清廉用人导向 打造廉洁基层组织

  民心最容易在基层获得,也最容易在基层丧失。

  “清廉村居的落脚点主要还是要在村居基层。”吴建国说,“乡村振兴不是简单的物质生活水平提升,更是精神生活水平、基层治理水平等多方面齐头并进。要想村民满意,就要做到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 ”

  在推进清廉村居建设过程中,打造清廉的基层组织是重要的着力点。武汉市以区为单位,全面推进村(社区)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据介绍,为防止基层腐败,该市以清廉用人导向,从后备干部中选拔1033人、从在外能人中引回536人进入村党组织领导班子。按照“一好双强”的要求,选派813名驻村第一书记、463支工作队共计1739名干部,驻村帮扶813个重点乡村。

  2022年,武汉市排查确定软弱涣散党组织169个,按照一村一策要求制定整顿方案。完善村账街管制度,严格支出审批、村务监督、集体决议等程序,督促做好账务月结和季度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监管,对村集体资产进行了全面清查。

  优亲厚友、虚报冒领、贪污挪用等一系列群众身边的“微腐败”行为得到了遏制。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市共查处利用职务便利侵吞虚报项目套取的资金等问题25件36人,并对违规申报村集体项目、帮助套取财政专项资金等13个典型案例通报曝光。2021年,武汉市村级财务实现公开率100%。

油麻岭村的清廉文化宣传区。

  坚持常态化监督,权力运行更加规范

  近期,楚剧小戏《审牛》、湖北大鼓《蚊子专叮有缝的蛋》等廉政题材文艺节目,在全市乡村街道、文化场馆、旅游景区巡回演出。通过生动有趣的故事,揭露基层治理中出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受群众欢迎。

  以文化引领,建设文明乡风;用法治倒逼,积极推进依法养廉;健全小微权力运行制约,规范村级重大事务决策程序。武汉市多措并举,规范权力运行,构建武汉乡村清廉有序治理体系。

  为了让权力运行更加规范,该市出台了《关于规范社区(村)小微权力运行的指导意见(试行)》,明确了3大类22个小项的社区(村)小微权力清单,规范了小微权力的运行流程。

  让常态监督更加有力。全面推进村(社区)巡察工作,2021年完成了对473个村(社区)的政治巡察。持续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

  在黄陂区新博村,通过制定《新博村村规民约考核细则》,推行“老师傅调解”法治服务队、“有困难不要怕,随时给我打电话”志愿服务队以及乡贤参事会、村民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组织,让村级事务更加公开透明。

  在江夏区高峰村,以村级小微权力清单为遵循,开展村规民约积分制试点,探索村庄社会组织项目制,创新村级“五社联动”,不断推进村域协商规范化建设。

  “我们将结合实际、突出特色、典型示范,扎实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吴建国对记者表示。

  下一步,武汉市农业农村局还将全面挖掘乡村清廉文化资源,推进清廉村居示范创建活动,培育厚德养廉的乡村社会环境。(人民网 武汉农业农村局)

[责任编辑:王荆]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