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宣传动态

花艺师现插“荷美”艺术 市民围观取经

2022-06-22  字号:[][][]  转发

  有心皆美丽,“荷”乐而不为?6月19日下午,一场以“香远益清真君子”为主题的荷花插花花艺活动,在武汉荷花节主展区沙湖公园C区举行。微雨中,12位花艺师登场献艺,妙手插出36件“荷美”艺术作品。

  活动现场既是花艺师们创作的“梦工场”,又成了市民观摩取经的课堂。

  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教授王彩云,现场创作了两组荷花插花艺术作品,引来市民纷纷拍照。初学插花的市民李女士端来一件即兴创作的插花作品《“荷”谐》,请王教授指点。王教授将几朵荷花、睡莲的位置和高度进行了微调,又添加了几片绿叶衬托。顿时,作品变得疏密有度,错落有致。李女士说:“学会插花艺术能自己动手美化生活,参加这样的活动能得到高手指点,能学到真东西,非常幸福。”

  花艺师冯莉的两件作品《清韵》《夏日荷香》,则在容器的使用和细节处理上颇具匠心。《清韵》用的容器是盛水的圆盘,上置微型景石,花材选用荷花、睡莲、紫萼、毛球,叶材选用荷叶、玉簪叶、菖蒲叶、喷泉草等,作品疏密、虚实、高低结合,清新脱俗,韵味悠长。《夏日荷香》容器选用花篮,花材选用大小、形状不同的睡莲,象征老青少三代同堂,家庭幸福。

  冯莉说,中国传统插花的主要容器为瓶、盘、碗、缸、筒、篮等六大类,选好容器非常重要,好的容器能更好地彰显作品的主题和艺术价值。

  年轻的花艺师何垒乐创作的作品《鱼戏荷》,则体现了与传统插花迥异的画风。他采用高低不一、口径不同的四个盛水的玻璃缸做容器,用牛奶棉纸、龙爪枯枝、铝丝、铁丝等另类材料,与荷花、荷叶、再力花、木贼等植物材料组合,创造出视效强烈、风格飘逸的造型。然后,他向每个玻璃缸内投放了几尾金鱼,游动的金鱼顿时使作品鲜活、灵动起来。围观者纷纷叫好,并打卡留念。

  何垒乐说,这种现代风格的插花艺术作品,在容器和材料的选取上,不拘泥于传统,创作时自由发挥的空间更大。(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

[责任编辑:肖偲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