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立德树人

【立德树人】兔年玩转兔元素 武汉未成年人乐享有滋有味文化年

2023-01-31  字号:[][][]  

  兔子是人们亲近的动物之一,无论在神话作品中还是在现实生活中,都给人以正面积极美好的印象。随着癸卯兔年的到来,兔子成为武汉未成年人趣味课堂、实践作业中的重要元素。孩子们通过自己的双手,运用兔元素,制作书签、头饰、年画等各式各样的兔年文创作品,乐享有滋有味文化年。

  争做“手工兔” 实践作业为春节添趣味

  这个春节假期,汉阳区玫瑰园润泽小学的同学们,完成了一份特别的作业——绘、制兔年主题的各种手工作品。

  绘画、做小兔新年贺卡、做兔子头饰、捏小兔子黏土装饰、蒸小兔馒头、制作兔福等,为春节增添趣味,做一只心灵手巧的“手工兔”……学生们发掘身边一切可用的工具和材料进行创意制作,孩子们用灵巧的双手,制作出一个个充满童真童趣、色彩艳丽的作品,表达内心美好的新年祝福。

  “为了庆祝新年,我画了小兔新年贺卡。贺卡上,我画了两只可爱的小兔子放烟花的图案,表达我对新年希望,并在旁边写上祝福语‘前兔无忧’和‘兔来运转’。”该校冯芸熙同学说。

  一份份精彩纷呈的实践作业,展示了同学们多姿多彩的假期生活,展示了同学们的智慧与个性。“每一张照片都记录着孩子们充实而有意义的寒假生活,希望同学们在新的一年里,找准自己努力的方向,享受学习的快乐,感受成长的幸福!”玫瑰园润泽小学校长黄娟说。

  自制新年礼 孩子们的祝福温暖亲友

  “爷爷新年好,这是我制作的兔年新年贺卡,祝您兔年大吉、新春快乐!”近日,江汉区华苑小学学生黄莫非给爷爷送上了自己绘制的新年贺卡,让爷爷笑得合不拢嘴。这个寒假,华苑小学请同学们自己动手,用“私人定制”的手工作品给长辈们拜年,在动手动脑中感受传统文化和浓浓年味。

  四(4)班李可瑶同学用毛笔在红纸上画下兔子,写上祝福语,送给了家里的亲人们。“新年里大家都要在门上贴‘福’字。我画的‘福兔’又可爱又吉祥,是最好的新年礼物。”

  过年这几天走亲访友,三(3)班彭媛珺同学把自制的兔年书签送给了亲戚家的小朋友们,祝他们新年里学习进步,收获满满。

  华苑小学校长邹京华表示,学校布置这项特别的寒假作业,是希望学生能在这个电子信息时代里自己动手,尝试用“私人定制”的方式表达真诚的祝福,在亲身参与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和浓浓年味。开学后,学校还将收集孩子们的作品照片、视频,为做出创意作品的孩子们颁奖。

  萌娃绘萌兔 优秀传统文化润泽童心

  “春节的由来是什么?”“你们家为过年做了哪些准备?”……日前,武汉市东西湖区润芽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在金银湖花城社区,给一群放寒假的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兔年萌趣书签”公益课。

  课程中,手绘书籍作者铃铛子老师先向孩子们介绍了中国四大民俗节日的由来,鼓励青少年多了解传统文化。

  在接下来的动手环节,孩子们都兴致勃勃地拿起工具和材料,全情投入到制作中。有个小女孩年龄很小,在卡纸上进行绘画时还不够娴熟,但是这丝毫不影响她的创作热情。定位画形、勾边走线、颜色填充……孩子们全神贯注地沉浸在创作中,每一个步骤都仔细认真。当所有小朋友们完成了自己的新年书签后,一个个又开心地站在台前,向大家展示了自己的作品,讲述自己的创意。

  社区负责人介绍,这次兔年书签课程是一次文化体验活动,一方面旨在营造书香氛围,鼓励孩子们去读书,另一方面是为丰富儿童寒假生活,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武汉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肖偲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