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立德树人

【立德树人】做“时间蛋糕”与时间成为朋友,小学生这样学会管理时间

2023-01-29  字号:[][][]  

  如果你有一块“时间蛋糕”,你会怎么“吃”?这个寒假,武汉汉阳区郭茨口小学的同学们,完成了一份特别的寒假作业,通过制作“时间蛋糕”,学会自我管理和自主学习。

  完成一块精美的“时间蛋糕”,需要哪些材料?在制作“时间蛋糕”时,同学们首先将想做的事、必须要做的事想清楚。随后,再根据时间顺序,放进“时间蛋糕”,并按照规定享用时间。“晚上10时至早上8时睡觉,早8时至9时完成洗漱和早餐, 9时至11时完成寒假作业。”在自己的时间蛋糕中,该校404班邓博睿同学为自己这样安排。

  为了提高同学们的学习效率,该校专门设置了温馨提醒,告知学生大脑在一天中的四个高效学习时间段,引导学生将有挑战、需要开动脑筋的任务安排在这里。

  做完“时间蛋糕”,同学们还需要根据“一日时间蛋糕”规定的内容制作一块更大的时间蛋糕——寒假规划。从学习阅读、生活劳动、健身娱乐或者其他四个方面选择,对寒假这块超级大蛋糕进行时间规划,以周为单位列出每周需要完成的任务内容、具体目标,并规定完成的时间,记录完成情况。随后,同学们需要根据完成情况打钩,完成了规划的一半及以上,代表任务达成,成为了时间的朋友。

  通过制作“时间蛋糕”,同学们有了许多收获。该校602班金禹辰同学说,以前的他自制力差,丢三落四。自从有了规划,时间不再凌乱。现在做起事来轻松多了,现在的他已经基本上不用妈妈来监督。“有了时间这位朋友, 我不再浪费时间。想做的和必须做的事情都做到了,觉得你走得不再像之前那么快。”该校401班胡雅馨同学说。

  “寒假是教会孩子时间管理的最佳时期,我们通过设计项目地图引导孩子们认识时间、管理时间、珍惜时间,做时间的朋友。”该校周红缨书记说。(极目新闻)

[责任编辑:肖偲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