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立德树人

【立德树人】漫无边际 飞向未来 仁义社区开展青少年科普活动

2023-01-28 武汉文明网 字号:[][][]  

  “银河到底是什么河?里边真的有水吗?”“太阳和月亮到底离我们有多远?”浩瀚宇宙,星河璀璨,仰望星空,我们深知作为人类的渺小,探索未知的神秘空间,解答我们对宇宙的无限疑惑。永清街道仁义社区科普站邀请社区的25个家庭一起前往位于武汉万象城1楼的,由中国航天文创CASCI主办的“漫无边界”航空航天展。

  在温暖的冬日阳光里仁义社区的青少年们在“漫无边界”主办方的导览人员的带领下,分成两队走进了我们未知而神秘的宇宙。

  本次航空航天站分为3部分,第一站,我们来到航天步伐初探A馆,迎面而来的是馆中成列的宇航服,在这里,我们可以学习舱内外宇航服的组成与构造;真实的触摸到到嫦娥三号探测器的组成——玉兔号月球车和着陆器,了解月球环形山的存在原因,月球和地球的物质组成差异;了解中国火星探测器的组成——祝融号火星漫游车和天问一号着陆器的工作原理和探索进程,有小朋友问我们的导览小姐姐,“火星上是不是很热呀,要不怎么叫火星呢?”,引得大家一阵大笑。导览小姐姐耐心解释了火星名字的由来,还带着我们的青少年们坐进神舟飞船体验驾驶乐趣。一进飞船,青少年们就惊呆了,飞船里有好多好多的的仪表,看得大家眼花缭乱,这些仪表分别都是什么?那宇航员的飞行过程中会遇到什么特殊事情?化身为小小宇航员的青少年们圆梦航程!

  第二站是星际穿越冒险B馆,在这一站,我们的小小少年们又化身为小小探索者,沉浸式体验在浩瀚宇宙中,太空舱对接的场景,与银河为伴学习太阳系八大行星的运行轨迹,穿越宇宙虫洞,到达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了解我国最先进的空间站的组成部分。在模拟虫洞的黑白条纹模拟空间里,站久了,头有点晕晕的,但是迄今为止,科学家还没观察到虫洞存在的证据,但这并不妨碍我们的小小探索者们透过想象,去探索,去感受宇宙星空的奇妙。

  第三站是平行宇宙,在这里我们将穿过跃迁之门登陆异星,感受火星风暴,在神奇变幻的环境下一同探究在太空中会培育出怎样新奇的物种。刚才我们了解了月球上玉兔号月球车得工作进程,而现在我们将更清楚的了解这只“玉兔”的工作环境,近距离观察月球表面,还能最大限度还原航天员们失重训练之感。

  这一次的星际航空之旅,我们一次又一次改变自己的身份,化身小小宇航员一起仰望星空,又化身小小探索者,在苍茫的宇宙中探索自己的内心深处对未知世界得渴望。在这次航空航天科普行中,我们在漫无边际的银河里穿梭前行,搭上梦想和希望的飞船,飞向未来!(科普江岸)

[责任编辑:张星星]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