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立德树人

【立德树人】打年货、做年饭 武汉未成年人在劳动中感受浓浓年味

2023-01-28  字号:[][][]  

  春节不仅是一个传统节日,也是一个让未成年人涨知识、学习俗、提高自身能力的良好契机。武汉各中小学校结合劳动实践、新春文化等,推出一系列形式新颖、针对性强的实践作业,推动学生个性发展和全面发展,在丰富学生寒假生活的同时,也让学生们在实践中学习,在体验中成长。

  打年货成寒假作业,小学生在实践中收获成长

  这个寒假,武汉关小学的同学们收到了一项特别的寒假作业——“在家人的陪伴下购买一次年货,感受当家的滋味和浓浓年味”。同学们拿着列好的购物清单走进商场、超市打年货,在实践中感受春节氛围,锻炼生活能力。

  一走进沃尔玛超市,武汉关小学三(1)班女生吴昕岩就拿出了她列好的“年货清单”,准备按清单采购。清单上有糖果、坚果、饮料、“福”字等。吴昕岩说,这些都是过年会用到的东西,她打算在200元的预算内,把好吃的和过年装饰买齐。四(2)班男生刘宸瑞把红包、春联、灯笼等写进了他的清单。他说:“我要在超市好好看一看,如果有更好玩又不贵的年货,我也带回家!”

  超市里,孩子们被琳琅满目的年货商品吸引了目光,还不忘“货比三家”,自己找工作人员问商品特点,比较价格和质量,结账装袋……打年货全程孩子们自己“做主”。吴昕岩说:“我今天学到了怎么看商品上面的生产日期,看价格标签,妈妈还提醒我选食品要看生产日期、保质期,我觉得我长大了。”

  陪着孩子打年货,刘宸瑞妈妈感慨:“和小朋友一起置办年货,让我都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也让我们有一段快乐温馨的亲子时光,更能培养孩子的家庭责任感。”

  武汉关小学教师陈墨林介绍,打年货是过年准备活动最重要的环节之一。让学生“打年货”是为了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规划的能力,学会计划购物,在购物实践中,他们也学会了文明购物、认清生产日期等常识。春节也是感受亲情的节日,和家人一起打年货也能增进家人之间的感情,让寒假生活更丰富多彩。

  小学生参与年夜饭制作,劳动让寒假有滋有味

  “今天的年夜饭我做了一道‘蒸蒸日上’,祝福大家学业、事业蓬勃向上!”今年除夕,武汉市育才可立小学五年级6班学生韩熙瑶满怀期待,与父母共同完成年夜饭。和家人吃着自己做的菜,她十分开心。

  大年三十这天,韩熙瑶早早起床,和爸爸妈妈一起去采购年夜饭的食材。“我要做的菜食材需要虾仁、豆腐和两个鸡蛋。”买菜、洗菜、切菜,每一步韩熙瑶都自己完成,她说,今年学校布置的寒假实践活动里,有一项主题是“我是用心生活的‘勤劳兔’”,号召大家参与年夜饭的制作,她便决定尝试独立完成一道菜,用行动表达对长辈的感恩之心,体会劳动的辛苦和快乐。通过自己的努力,韩熙瑶做出满意的菜品——蒸蒸日上:黄色的豆腐上裹着鸡蛋液,再配上新鲜的虾仁,香气扑面而来。

  据了解,为了让学生加深对“年味”的理解,这个寒假前,武汉市育才可立小学专门布置了以“畅享年味,大展宏‘兔’”为主题的寒假实践活动,活动内容包括以红领巾讲解员的身份积极争当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员,录一段讲解小视频;合理安排自己的寒假生活,自主设计一份创意寒假生活规划;开展写福字、书写对联等传统文化活动;和家里长辈参与过年劳动大扫除、参与年夜饭制作;邀请自己的家人同做广播体操或者游泳活力操;温暖、热烈地拥抱父母、亲人、朋友等。

  “今年的寒假德育实践活动,从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出发,设计了丰富而充满趣味与挑战的任务,期待同学们能够将生活和学习进行编织,在学习中感受成长,在成长中收获爱和知识!”该校相关负责人说。(武汉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肖偲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