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立德树人

中国空间站办天宫画展 武汉中学生作品登上“宇宙级”画展

2023-01-22  字号:[][][]  

  1月21日,第二届“天宫画展”在中国空间站正式开展。正在太空“出差”的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从中国空间站给全国青少年送来一份特别的“新年礼物”。其中,武汉市第四十九中学黄庆芳同学的作品《中国航天卷》已经登上中国空间站,与航天员乘组一同遨游宇宙,面向太空展出。

  画展以“画美丽中国、话美好生活”为主题,分为“强国印记”“华夏神韵”“圆梦征程”“幸福味道”4个板块。参展作品中,孩子们用画笔描绘出自己心中的中国梦、航天梦,展示了来自全国17个省(区、市)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40幅绘画作品。

  “每幅画都有故事,承载着咱中国人的奋斗和梦想,承载着十年来那些让人铭记的家国记忆。”跟随航天员的介绍,孩子们的一幅幅画卷徐徐展开。小作者们还尽情表达对浩瀚太空的期待向往,有的点赞航天发展成就,有的畅想未来星际征途,热爱航天的“梦想种子”已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黄庆芳同学的作品在“华夏神韵”板块亮相,航天员邓清明手拿作品介绍:“画卷缓缓打开,古老汉字与现代天宫跃动其中,厚重的文化底蕴成为中国航天腾飞的强大精神动力。”

  黄庆芳同学表示,这幅画以竹简、中国龙与空间站为主要元素,以此反映汉字和竹简承载的中华传统文化。她说:“展开这幅《中国航天卷》,这里有中国古老的汉字,也有先进的神舟飞船,千年飞天梦终于实现。伴随着深厚的文化底蕴,祖国的航天科技正在往新的高度迈进。”

  该校辅导教师曾垂武介绍,去年国庆前夕,学校组织美术社团的同学们参与第二届“天宫画展”征集活动,通过在学校电子班牌和网络平台展示,选拔出了9幅优秀作品参展。黄庆芳同学的作品以高票入选,表达了青年学子对祖国母亲文化传承的无限希冀。

  据了解,市四十九中充分利用航空航天校本课程优势,鼓励学生拓宽思路,结合国庆节前浓厚的节日气氛,以及当下学习生活和武汉独有的文化特征,传承历史,放眼宇宙,引导学生尽情创作,绘制出一幅幅充满想象力的作品,用绚丽的色彩绘出心中的强国梦、太空梦。(长江日报 记者郭丽霞 通讯员晏如)

[责任编辑:肖偲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