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立德树人

【立德树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三角湖小学:办有品位的灵动教育

2022-06-09  字号:[][][]  转发

  艺术节向退役老战士致敬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三角湖小学创建于2002年9月,建校20年来,学校发展经历了四个阶段,逐步实现将“一所新型社区小学”向“一所现代化学校”的蜕变与生长。2016年9月,三角湖小学教育集团成立。原三角湖小学更名为三角湖小学博学校区,成为教育集团的牵头学校。学校提出“唤醒灵动的生命生长”办学理念,秉承“诚者自成,智者自如”校训,打造“智趣灵动,个性飞扬”校风,坚持“修身在礼,强身在体,立身在艺”办学特色,构建了一致性、自主性、开放性的课程文化体系,打造灵动德育、灵动课堂、灵动校本课程,培养健康、安雅的灵动学子和内外兼修、止于至善的灵动教师,致力于做有品位的灵动教育。

  ■ 体艺特色课程为成长赋能

  学校根据学生发展需求,将体艺类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体艺类校本课程特色化实施。在“双减”背景下,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养,为成长赋能。

  全校的体育课中都有足球和武术两个项目。篮球、鸣鸠琴、葫芦丝、陶艺等音体美课程分别在各年级普及,既丰富了课堂教学,又对传统文化进行了课堂浸润。此外,学校实施音体美课程的校本评价改革,以学科素养考核为策略,提升学生素养。

舞蹈《红旗的一角》获湖北省黄鹤美育节一等奖。

  在灵动教育文化的引领下,学校认真落实“双减”政策,开展了校本课程主题校本化、内容综合化、方法活动化、实施常态化创新实践,构建了以“健康、安雅、灵动”为核心意蕴的245灵动校本课程体系,开发出《童·趣》《文·彰》《武·艺》三类体艺校本课程共89门,实现了校本课程从彰显体艺特色到特色优势发展的迭代升级。

  体艺类校本课程项目的探索与实践历时10余年,历经顶层设计、实践探索、总结推广等阶段,不仅在省市级规划课题中取得成果,各类体艺比赛和展示中也收获颇丰,仅团队比赛中获区级以上奖励达104项,突出的体艺教育教学成果,助推学校成为全国足球实验校、全国鸣鸠琴示范学校、全国书法实验校、全国艺术教育先进校、市戏曲进校园示范校、市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市田径传统学校、市冰球进校园试点校、市经典诵读示范校等。

  ■ 多维度构建灵动教育文化

  学校围绕着灵动课堂、灵动德育、灵动校本课程、灵动教师、灵动校园,多维度打造有品位的灵动教育;建构了全过程、全方位、全课程、全成员四位一体的育人体系,形成了行规课程、集会课程、班级文化课程、节日课程和多元互动课程的灵动德育课程;优化水精灵评价体系,打造出多维合作、灵动和谐、激发灵性的互联网+灵动课堂。

  学校实施教师“3+3”塑能工程,激发教师内生力,构建“内外兼修、止于至善”的教师发展生态;重视名师团队专业引领,通过两个区级、四个校级名师工作室引领教师专业成长,通过行政包年级管理育人、蓝青工程教书育人、“社区服务育人”创建、“三育人”党员示范岗创建等激活队伍。作为三角湖小学教育集团牵头校,带领集团精准“定位”,实行“N+集团中心”的一体化学区管理模式,带动集团内学校共同发展。

  ■ 整合资源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

  在武汉经开区教育局的支持下,三角湖小学博学校区成为了区级“532”学校品牌建设工程的项目校。学校毗邻江汉大学、武汉经开区一中、武汉长江国际学校,与各校建立着良好的互动和合作。学校成为江汉大学教育学院、美术学院、体育学院、音乐学院、法学院、生态学院的实践基地,并常年保持与武汉长江国际学校开展互动交流。

  学校拥有良好的校外教育资源。公安、消防、城管、社区等社会资源定期为师生提供教育与服务。学校通过“饮水浇园”工程、多元互动课程,充分利用家长资源服务学生发展。

  近五年来,学校发展呈现出良好势态,办学影响力持续增强。学校荣获市级以上综合荣誉达32项,面向全国各地交流达48场次,作用辐射至湖南、云南腾冲、四川雅安、海南澄迈、重庆、新疆、北京朝阳等多所小学,在各类交流展示中,不断提升着灵动教育的影响力,赢得了社会与家长的广泛好评。(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王荆]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