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未成年人

【立德树人】打卡红色遗址 感受峥嵘岁月 吴家山三中走出课堂探寻武汉“红色家底”

2021-12-01  字号:[][][]  转发

  “革命文物与时代同频,让革命精神浸润学生。”今年秋季开学后,武汉市吴家山第三中学思政教研组提出,让思政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通过开展“寻找红色印记,感怀峥嵘岁月”的活动,让学生走出课堂、走向社会,真切感受历经苦难的革命史,激情燃烧的改革开放发展史。

  学生分享“打卡”感悟“红色家底”

  “武汉拥有丰富的‘红色家底’,有35处红色革命遗址,你参观过多少处红色场馆?”11月25日,吴家山第三中学八(14)班教室内,全班51名学生逐一分享了自己和父母“打卡武汉红色印记”的感受。

  武汉二七纪念馆、中共中央机关旧址、武汉革命博物馆、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学生们争相举手发言。

  “风卷云涌,沧桑巨变。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武汉始终是一座英雄的城市,留下无数英雄的史诗。”

  ……

  听着学生们的分享,思政教师吴天娥赞许地点头,学生们“沉浸式”学习党史的体验,有了意想不到的收获,通过感悟革命先辈坚定的信仰、丰富的情感、伟大的人生,助力学生们养成浩然正气的人生观。

  每一个红色场馆都是一间“党史教室”

  今年秋季开学后,吴家山第三中学思政教研组下发通知,倡导每位学生和父母,利用双休时间自选一个红色场馆参观,写一篇600字左右的观后感,连同相关照片交给思政老师。

  打卡“武汉红色印记”活动,受到学生们的欢迎。一张张照片,一篇篇观后感,在学校思政教研组老师们的办公桌上,堆起厚厚的一摞。

  每一处红色场馆,就是一个鲜活的“党史教室”;所有的红色场馆,都以自己的独特“历史语言”,向学生们讲述着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

  “打卡红色印记的过程中,学生们心潮澎湃。”吴天娥说,活动持续3个多月,学生们感受颇深,纷纷在观后感中表示,要弘扬先烈精神,树立远大理想,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努力学习,为祖国的腾飞、发展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路瞻仰,一路感慨,一路热议。”吴家山第三中学校长徐静说,打卡武汉红色印记活动,让家长和孩子共同接受了一次沉浸式的精神洗礼,让学生们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爱党爱国的真挚情怀。

  家长陪伴同行,共同接受“红色文化”洗礼

  “打卡武汉红色印记”活动,不仅让思政课“活”了起来,而且得到家长们的一致好评。家长们纷纷表示,应该让孩子们更多地接受“红色文化”的洗礼,警示孩子们牢记历史,不忘国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发进取。

  八(14)班李星阳和父母参观了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后,在观后感中写道:当年,代表们在非常炎热的环境下,吃着干粮喝着白开水,开了一整天的会议……会议总结了“大革命失败的教训”,确定了后期实行的土地革命方向和武装起义的方针。

  “我是第一批独生子女,生活无忧无虑,同样作为独生子女的儿子,生活也是养尊处优。希望儿子能感受革命先辈的大无畏精神,知道当今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李星阳的父亲李国庆说,参观红色场馆时,走在悬挂着一张张革命事迹的长廊里,仿佛跨越时空,见证着革命的艰辛,一家人不禁心生敬仰,为国家之强大而自豪。

  “我的父亲是一位上过战场的军人,从小听着他讲述自己亲身经历的战争故事长大,耳闻目染红色文化的教育力量。”学生家长张海荣说,一进馆内,便看到了一片庄严、肃穆的天地,历史的厚重感扑面而来。印象最深的是展厅里有一面不平等条约墙,刻在墙上的条约,同时也刻在了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上,这是耻辱的标记,是不能忘却的历史。(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祁 磊]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