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未成年人

【立德树人】重阳节,和武昌孩子们一起感悟“孝亲敬老”

2021-10-15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农历九月初九为传统的重阳节,又称登高节,在这个传统的节日里,别忘了陪伴家人,登高望远,吃糕赏菊,把酒话桑麻。

  重阳前后,武昌中小学、幼儿园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

  为退休老教师“定制”团建活动

  南湖中学组织了一场以关爱退休老教师为主题的“情聚重阳爱暖夕阳”重阳节活动,校领导带领退休老师们一起参观了湖北省博物馆。大家相继参观了永远的三峡、郧县人、屈家岭、盘龙城、荆楚百年英杰、科学精英、抗击疫情等展馆,充分感受了楚文化的无穷魅力和深厚渊源,再次感受了荆楚革命家和英烈们顽强的革命意志和不屈的奋斗精神......

  学校表示,会以每年一聚的方式持续开展敬老爱老师活动,丰富离、退休老干部的生活,希望老同志们老有所乐。

  复兴路小学校工会和校党支部联合筹划为学校30多位退休教师们组织了一次以“赏花景、亲自然、品幸福”为主题的农业体验活动。老教师们在“穿梭花海”、“采摘蔬果”等集体活动中回忆了美好的过去,充分感受了大自然带来的温暖。

  武昌娃表演黄梅戏慰问社区老人

  柴林小学与所在的柴东社区联合开展了重阳节慰问演出活动,为老人们送去节日的祝福。

  柴林小学的师生代表们为社区的老人们带去了精彩的黄梅戏——《永远的初心——江姐诵》,带着老人们回眸革命年代的红色故事和承载着烽烟战火的记忆,感受烽火岁月中革命先烈的精神风貌和心理历程。

  幼儿园的娃娃们这样敬老爱老

  长江紫都幼儿园、中北路幼儿园开展了“九九重阳节 爱满家园间”重阳节主题活动。为了让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长辈的爱与尊敬,幼儿园特邀请祖辈家长来园,与孩子们一起玩起了民间游戏。看!孩子们与爷爷奶奶共同玩耍,滚铁环、丢沙包、跳房子……老人们纷纷表示,平日里总是默默为家人服务,但这次通过跟孩子们一起游戏,自己仿佛也回到了童年。

  育红幼儿园三角路园区的幼儿通过角色扮演体验爷爷奶奶的生活,感受老人生活的不便和辛苦。幼儿们还小心翼翼地搀扶着扮演老爷爷、老奶奶的小朋友,帮他们捶背、按摩,场面非常温馨。

  东亭幼儿园、后长街幼儿园、实验幼儿园、康乐幼儿园的教师带领小朋友们一起DIY小礼物,绘制贺卡送给爷爷奶奶。与此同时,不同的班型还设置了不同的主题活动——中班的孩子们通过唱儿歌表达对老人的敬爱,大班的小朋友则大胆表述:“祝福爷爷奶奶身体健康!”

  新桥幼儿园、机关幼儿园、中南路幼儿园、丁字桥幼儿园、乃园幼儿园以“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为主题开展了不同形式的活动。幼儿们除了了解重阳节的传统文化知识,还尝试着自己动手为家中老人做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比如为老人捶捶背、倒杯茶、画画像……

  柴林幼儿园、江南庭苑幼儿园、育苗幼儿园、教工幼儿园开展了“浓浓重阳情常常驻我心”的重阳节系列活动,让孩子们用行动来表达对爷爷奶奶和长辈的情感,学会关爱身边的每一位老人。幼儿们通过学习《中华孝道》儿童歌舞,加深了对重阳节的认识。孩子们用自己的舞蹈表演,表达了对爷爷奶奶真挚的爱意,孩子们的歌声让老人们笑逐颜开,逗趣的动作与表情更添乐趣。

  常怀饮水思源之心,常怀敬老爱老之情,愿敬老爱老的中华美德

  在孩子们的传承下,不断的发扬光大!(武昌区委文明办 武昌区教育局)

[责任编辑:张星星]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