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未成年人

浓浓重阳情 蔡店小学学生在孝老文化中感悟重阳魅力

2021-10-14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10月14日是中国的传统节日“重阳节”,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树立良好的家庭美德观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学生文明素养,蔡店小学校党支部、大队部以“重阳节”为契机,开展了以“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为主题的系列敬老活动。

  国旗下的讲话

  10月11日周一,学校充分利用电子屏幕、国旗下讲话等途径,宣传重阳节有关的传统知识及习俗。

  班会话重阳

  同学们利用班会时间,了解到重阳节是我国古代传统节日,人们在重阳节当天佩茱萸,饮菊花酒,登高望远。“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是重阳;“台榭登临处,茱萸香坠”,是重阳;“战地黄花分 外香”亦是重阳。重阳节寓意为健康长久,中华民族向来有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因此,重阳节又被定为老人节。“爱是最长情的告白,让我的爱多多陪伴您!”回到家中,孩子们依偎在老人身边,有的为爷爷奶奶捶背,有的为姥姥姥爷洗脚,有的干着自己力所能及的家务……一个个温馨的画面,呈现出一份份温情。

  蔡店福利院献礼

  10月14日上午10时10分,蔡店小学校长、德育负责人、大队部、党员代表及少先队员代表一行20多人,一起去慰问街道福利院孤寡老人。田老师代表蔡店小学全体师生向老人们表示节日的问候和祝福。随后,少先队员的代表们为老人们献上准备的牛奶、水果、面包等礼物,党员教师带领老师们给福利院老人宿舍消杀,整理房间;少先队代表们为老人们表演了朗诵节目《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声声有深情,句句有感念。四(1)中队张雨晴为老人们表演的舞蹈,表达了少先队员们对爷爷奶奶们最美好的节日问候。

  此次活动形式多样、富有实效性,不仅使学生们了解了有关重阳节的传统文化知识,更让学生们从小懂得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真正涵义,使学生真正懂得了敬老爱老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义务。让孩子们学会了感恩,学会了关爱,让他们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黄陂区委文明办、蔡店街道)

[责任编辑:牛 倩]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