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文明之声

走出都市农业发展新路子

2024-03-19 武汉文明网 字号:[][][]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乡村产业体系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武汉这样的超大城市,要以大城市带动大乡村,以大市场带动大产业,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努力走出都市农业发展新路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产业兴农、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把农业建设成为大产业”。遵循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瞄准现代都市农业发力,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武汉农业农村现代化取得长足发展。放眼希望的田野上,北斗把脉、AI计算,农业机械化和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科普研学、生活旅游,都市农业多元立体挺进;依城发展、靠城致富,乡村特色产业拔节生长。

  要立足都市近郊农村的特点,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武汉是千万人口级别的超大城市,武汉乡村的特点是超大城市的近郊乡村。近郊乡村介于城和乡之间,赋予超大城市近郊特色,负载着都市后花园、菜篮子、产业基地等多项功能。同时,武汉周边也是农业资源丰富之地,都市农业发展条件得天独厚。我们要充分利用超大城市巨大的消费市场,强大的科教人才、交通区位、要素资源等优势,用工业化思维思考和发展农业,推动三产融合发展,打造龙头企业和特色品牌,推动农业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延伸,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得益彰、相互促进。

  要利用生态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物质生活越丰富,人民群众越喜欢山清水秀的田园风光,越要看得见青山绿水、听得到蛙鸣鸟叫、触碰得到文化风情,农村生态涵养、休闲观光、文化传承的功能就越重要。同时,武汉农村地区山水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这些都是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机会与动力。我们要结合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大力培育生态旅游、民俗文化、农耕体验、健康养老、乡土美食等新业态,大力发展赏花经济,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壮大武汉都市农业,我们要抢抓一切有利条件,乘势而上,进一步激活资源要素潜力,大踏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整体推动我们的乡村振兴事业迈上更高更好水平。(长江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兰玉婷]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