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文明之声

生态文明也让心灵更美

2023-06-09 武汉文明网 字号:[][][]  

  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了河山,也美丽了心灵。

  据《人民日报》刊文介绍,近年来,生态文学正在我国蓬勃发展,题材体裁越来越丰富,很多人加入写作的队伍,其中不乏名人大家,行走在绿色大地,每多发自内心的抒发与礼赞。

  文学是心灵的窗口、现实的明镜。人们称许美丽中国,建设生态文明,最是真情流露,“挡都挡不住”。生态文学的繁荣,表明我们民族和国人面对生态环境保护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心灵上正在累积细微而深刻的变化。

  生态文明建设不只推动改变了发展方式、自然环境和人居环境,更作用于人的精神和心灵世界。身处蓝天绿水青山,人们心中的天地山水也一片绿意,会自觉不自觉改善自身,同“天更蓝、水更清”一道,努力修炼心灵美、行为美、语言美。

  心灵对环境感知最细腻、最敏感,生态文明的点滴变化,都会在人的心灵激起反应、发生效果。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也是更文明更美好的心灵幽谷和精神秘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很大程度上是心灵与自然的高度契合,并在这契合中达成心灵世界的愉悦美好。这美好不是陶渊明式的,不是田园牧歌式的,而是实现在中国式现代化文明发展中的美好境界、美丽心灵。(长江日报评论员刘功虎)

[责任编辑:张星星]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