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文明之声

让职业院校思政课堂火起来

2023-01-13  字号:[][][]  

  近日,由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指导,人民网推出的“职业院校同上一堂思政大课”活动圆满结束。活动获得了全国职业院校师生们的一致认可。大家表示,观看此次系列课程后备受鼓舞,深刻体会到了党的二十大对职业教育的关注,深刻认识到了何为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将在实践中锤炼意志、练就本领,在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实现职业成长梦想。(人民网)

  职业院校肩负着培养输出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使命任务,其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思政教育引领方向、提质增效。从“职业院校同上一堂思政大课”活动中汲取好经验,在整合思政教育资源、创新思政教育模式等方面下功夫,推动思政课和职业教育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办好有职业教育“味道”的高职思政课。

  思政课教师应该坚持“以生为本、因材施教”的宗旨,将职业院校学生的自身发展及能力培养作为教育的方向和目标。在思政教育过程中,要关注学生的情感,倾听学生的诉求,最终达到学生精神层面与知识层面都得到进步的目的。

  思政教育工作者及相关的教育部门,必须强化思政教育改革的力度,完善职业院校思政教育的内容,内容要以树立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基础,将实现学生的自身价值与实际情况相结合,帮助学生构建和谐的心理世界。另外,职业院校思政教育还应该结合当前教育改革的需求,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和落实,保障职业院校思政政治教育的可行性与针对性。

  职业院校的属性,决定其在思政教育中必须加强实践教学的比重,要增加学生亲自参与体验的环节,教师要积极了解学生的内心感受和想法,以此为制定实践教学内容,切实保障思政教育的实际效果。比如,要强调学生团结、协作的思想,鼓励学生参与集体活动等,这些实践拓展训练,对于学生形成良好思想行为及提高实践能力具有积极的作用。(山青)

[责任编辑:肖偲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