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文明之声

文明实践带来“追星热”

2023-01-20  字号:[][][]  

  写春联、画“福”字、送祝福。1月19日下午,一场别样的新春送福活动在武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来自武昌区文联的文化志愿服务队的艺术家和辖区的小朋友代表现场挥毫泼墨,书写春联和“福”字,在致敬道德模范先进典型的同时,和附近居民一道,共庆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日新月异;共祝全国人民身体健康、阖家幸福,红红火火过大年!(荆楚网)

  道德模范是有形的正能量,是鲜活的价值观。发挥道德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市民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有助于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如何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加强先进典型选树和宣传,发挥先进典型的正面导向作用,让道德模范成为道德“明星”,是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必须思考的问题。

  在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同时,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借助活跃于基层的志愿者,广泛发掘各类线索,从普通人中深入挖掘闪光的思想和感人的事迹,寻找在平凡岗位上做出的不平凡业绩的典型人物,掌握选树道德模范第一手资料。

  紧扣道德模范成长发展经历,遵循典型选树宣传工作规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荣誉室、道德讲堂等阵地进行宣传展示。同时,做好媒体宣传、活动宣传,让典型“亮”起来、粉丝“追”起来、朋友圈“热”起来,营造崇尚道德模范、学习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

  建立健全系统有效的评选机制、学习机制和培育机制,是做好道德模范选树工作的基础,也是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影响力、引领力的重要保障。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要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制度机制作保障,通过选树一个典型,力争培育一个团队、发展一个群体,辐射一个领域、带动一个地方的风气好转,让道德建设的土壤更加深厚,让道德“明星”变成道德“群星”。(山青)

[责任编辑:肖偲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