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文明之声

让农民在家门口 过上现代文明生活

2022-12-26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日前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瞄准“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的目标,组织实施好乡村建设行动,特别是要加快防疫、养老、教育、医疗等方面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高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让农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

  农村现代化是建设农业强国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数亿农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的未来指向。现代文明生活不只是城镇居民专属,也是广大农民的殷切期盼。“就地”,意味着看病不必再舟车劳顿赶往大城市,在家门口就能看得好病;意味着优质的教育资源从城市到乡村趋于均衡,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意味着高质量的公共服务体系向乡村延伸,办事更方便迅捷;意味着持续描绘“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的美丽画卷,留住田园的恬静和乡愁的印记……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就是要让内嵌现代文明理念的“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扎根乡村,让农民不出远门也能享受到城镇里的便利与高效。

  现在农村生活条件已有很大改善,但离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农村道路、供水、通讯等公共基础设施还不健全,防疫、养老、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有待提高,厕所、垃圾污水处理等人居环境条件还需持续改善。广袤乡村并非凋敝落后的代名词,也能建设成为现代文明生活的重要承载地。从现在起到2035年的十几年时间里,要让我国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让数亿农民过上现代文明生活,触及的问题多、覆盖的领域广、跨越的周期长,是一场伟大变革,虽充满挑战,但必须迎战。

  乡村具有不同于城市的禀赋、功能和特点,锚定“现代生活条件”目标也应遵循规律、讲求科学。简单套用城市思路规划乡村,看上去很美,却华而不实,容易搞得城不像城、村不像村;越位、包办式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反倒可能把“数字化”变成农民负担。各地发展水平不同、资源条件各异,应当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立足资源禀赋和发展阶段,解决农业农村发展最迫切、农民反映最强烈的实际问题,不搞脱离实际的面子工程。

  相对于“每天不一样”的城市来说,鸡鸣狗吠、炊烟袅袅的农村是慢变量。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乡村建设中每个“度”提升一分,都是对投入与成效、敢担当与善作为的多重考验。要保持历史耐心,让广大农民群众在点滴之中体悟变化、感受幸福。(湖北日报评论员 周磊)

[责任编辑:张星星]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