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文明之声

全民科普需要更多“大师”

2022-09-20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近日,设在武汉解放公园的桂建芳院士自然科普工作室又迎来了新课程,主题是“硅藻”。

  这是全国首个开在城市公园、与公众直接面对面的院士自然科普工作室,拥有2位中国科学院院士、49位学科带头人。而这样的“豪华”阵容,受众只是普通人,包括年龄不一的孩子们。

  科学普及需要这样的大师级输出吗?一流科学家们做科普会是“大材小用”吗?

  科普正在成为一种“刚需”。科技日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科学知识不断扩展,新技术新事物层出不穷,人们终身学习的需求日益强烈。这种需求,来自对新事物的好奇心,来自掌握新事物的安全感,根本上,来自人的全面发展的内在要求。

  科普和科研是“创新”的两翼。当科学观念、科学精神、科学思维的文化和社会环境不断增强,拥有高科学素养的人群基数足够大时,就能不断涌现创新活力,不断呈现创新活力下的科研成果。

  我们正处于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与过去相比,现在的烦恼不是科普渠道不够,而是“科普”太多,以致“真伪”难辨。生活中,多少打着“科学”之名,行“推销”甚至“行骗”之实的“伪科学”,流转在各种各样的群里,让人哭笑不得、防不胜防。

  伪科学在网上跑得越快,越需要真正的专家来以正视听。去年一档“院士科普”的短视频,均由院士出镜,每期观看量超过百万。而最著名的科普节目“天宫课堂”,收看量则过亿。

  对科学家来说,科普并非浪费时间,是对科学影响力、科学家影响力的提升,“深入浅出”则是对科学能力更高的要求。

  当科学姥姥吴於人、深潜院士汪品先这样的大批科学家通过互联网成为“网红”时,就像在成千上万的人中撒下科学的种子,必然能在一些渴望的心灵里燃起耀眼的火光。(长江日报评论员鲁珊)

[责任编辑:张星星]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