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文明之声

复“绿”筑“绿”用“绿” 助推美丽湖北绿色崛起

2022-06-20  字号:[][][]  转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四次考察湖北,高度关切湖北省生态文件建设,并指出“长江经济带应该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近年来,荆楚儿女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生态立省,昂首撑起长江大保护的时代使命,坚决扛起确保“一库清水北送、一江清水东流”的政治责任,写好生态治理、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在中部地区率先实现绿色崛起中挑大梁、有作为。

  突出“绿”的底色,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三年来,湖北以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为抓手,在高位谋划、统筹规划、重点立法的前提下从治污、减排、理水三方面着手开展生态环境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协同治理。通过对长江沿线化工企业关改搬转、非法码头取缔、小码头集并、入河排污口重点管理整治、黑臭水体逐一销号、数万名渔民退捕上岸等方式,让长江沿线山青水绿、鱼鸟成群、白鹭齐飞的生态画卷跃然眼前。同时,在全域鼓励推行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土壤污染综合方式、农田面源污染治理等专项行动,通过污水官网建设、重点排放企业在线监测、秸秆禁烧智能视频监控、垃圾焚烧电站广覆盖等途径进行全方面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

  筑牢“绿”的屏障,展现荆山楚水灵秀美景。近几年,湖北全面打响国土绿化总体攻坚战,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完善以“三江四屏千湖一平原”为骨架的绿色生态屏障。实施千里长江绿色廊道工程、绿满荆楚行动、长江两岸造林绿化和精准灭荒工程,大力推行山区绿化、平原绿化、城乡绿化、通道绿化,并重点突出神农架林区、丹江口库区、三峡库区等生态脆弱地区的生态修复,重点流域的水资源保护力度及矿山环境恢复治理,有效拓展了绿化空间,提升了生态承载能力,优化了生态环境。如今,“微笑天使”长江江豚再次现身自由嬉戏,天鹅湖国家级保护区里一群群麋鹿悠闲地在湖边漫步;武汉江滩百里画廊、宜昌东大门生态长廊、长江荆州段生态绿廊等与两岸绿树鲜花、江面来往船只、江边休闲行人相映成趣,展现了生态改善之后的万里长江之美。

  强化“绿”的引领,助推经济发展绿色转型。作为“经济大省、科教大省、生态大省、农业大省”,湖北要充分发挥综合优势,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空间格局。实现湖北绿色崛起必须要持续节能改革降碳、绿色发展控碳,将绿色低碳理念全面融入区域发展战略中,科学规划产业布局,以科技创新提高产业含绿量,引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兴技术及光能源、硅能源、氢能源、可再生能源等新能源同绿色低碳产业深度融合,努力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能源体系和服务体系,既提升绿水青山“颜值”,又实现金山银山“价值”。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光谷科创大走廊即是具有湖北特色的好路子,将打造“光芯屏端网”、大健康等产业集群,发展好光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智能三大新兴产业,并探索培育量子信息、脑科学等未来产业。

  楚韵风流尤俊秀,青山碧水绿神州。湖北率先实现绿色崛起需要全省上下继续拧成一股绳,扛起生态大省的政治责任,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绿色发展优势,让绿色成为荆楚大地高质量发展的普遍形态!(陈凤霞)

 

[责任编辑:文玉]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