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文明之声

点亮美德之光 增强精神力量

2022-06-16  字号:[][][]  转发

  5月30日,中央文明办以“云”发布方式,在北京市密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出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经过各地推荐、网友点赞评议和专家评审等环节,共有152人(组)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身边好人光荣上榜。(据中国文明网报道)

  中央文明办组织开展的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经过14年发展,已经成为精神文明建设领域内一个深受群众认可和欢迎的响亮品牌,对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全社会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也在人们的精神世界里树立起越来越多可感可触、可学可敬的道德标杆。

  一个没有精神力量的民族难以自立自强。今日中国,国家强盛、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目标的实现,不但要有物质文明的积累,也要有精神文明的升华。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重要内容,一批又一批中国好人的不断涌现,就是我国道德建设不断加强、精神力量持续提升的重要体现。

  中华传统美德内容丰富、内涵深厚,是中华民族在历史发展中形成的、至今仍然具有强大生命力的优秀道德理论、道德规范和道德行为的总和。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每一类好人都身上都彰显着不同的美德内涵,他们共同构筑起中华民族生生不息、永续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这些传统美德都是推动发展、构建和谐、实现幸福的“传家宝”,是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道德支撑。

  多年来,我们之所以持续加大挖掘宣传好人、关爱礼遇好人的力度,就是要让好人成为人人心向往之的“明星”,让人民群众的精神世界更加充盈,让道德的星空更加璀璨,让前行的力量更加强劲。通过学习好人、争做好人,在全社会树立起正确的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用美德的力量凝心聚力,让精神之光熠熠生辉。(卢文)

 

[责任编辑:文玉]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