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文明之声

让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

2022-05-22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巧克力是厨余垃圾,小骨头是厨余垃圾,大骨棒是其他垃圾,纸尿裤是其他垃圾……”5月19日,记者来到李小满家中,满满一桌子摆的全是各种垃圾分类玩具和绘本,年仅3岁的他已经能辨认1000余种垃圾,甚至还能挑出绘本中的垃圾分类错误。(据《长江日报》报道)

  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垃圾分类不能一蹴而就,需要全社会拧成一股绳,更需要从小培养良好习惯,让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让孩子从小树立环保意识,在分类中成长。

  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首先父母要培养“分类思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庭教育是立德树人的第一个环节。因此,在垃圾分类这件“天大的小事上”,父母首先应该以身作则,培养“分类思维”,通过真实的情景让孩子获得最直接的“分类体验”,用实际行动为孩子树榜样、做表率,在一言一行中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的分类习惯。

  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要让家庭、学校、社会形成合力。学校拥有最专业的教育资源和教育环境,也是孩子从家庭走向社会的起点。家庭、学校、社会是影响孩子成长不可缺少的三大环境,在培养孩子的分类习惯上,既要相互配合协调发展,也要各负其职承担责任,更要不断更新适应社会发展,让垃圾分类从家庭走向学校,从学校走向社会,形成良性循环。

  垃圾分类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环节、重要抓手和关键领域,随着时代的发展,垃圾分类刻不容缓。全社会都要争做垃圾分类的践行者,以身作则,为下一代带好头,共同营造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局面。(张成岭)

[责任编辑:王荆]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