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文明之声

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新时代少年儿童工作

2022-06-01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近日,在中国儿童中心成立4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信祝贺。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40年来,中国儿童中心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广大儿童,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了积极贡献,勉励发扬光荣传统,团结广大儿童工作者,做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儿童未来的筑梦人,用心用情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据悉,中国儿童中心成立于1982年,是改革开放后我国第一家国家级校外教育和儿童发展研究机构,隶属于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该中心以促进儿童健康人格发展为目标,形成以体验、探究和社会实践为特色的多元化兴趣培养新模式,致力于培养合格的革命接班人。自成立以来,中国儿童中心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累计有数亿少年儿童参加中心组织开展的各类活动。

  用心把握发展规律,做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培养合格的革命接班人,是神圣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少年儿童的成长和未来,多次对关心关爱下一代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充分彰显了做好新时代少年儿童工作的重要性。40多年的探索实践充分证明,要想实现少年儿童工作大发展,就必须用心把握发展规律。一方面结合社会反映的热点问题、实践反映的难点问题,及时给予有效指导,加强对少年儿童成长发展特点、态势、规律的分析研判,摸清摸透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另一方面加强少年儿童教育学、心理学等知识培训,善于使用儿童能够理解的语言和表达方式,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效果,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引领少年儿童传承红色基因,努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用情传递工作温度,做儿童未来的筑梦人。“带着感情”开展少年儿童工作,才能让孩子们成长的土壤变得越来越好。用情,就要贯彻落实“一切为了孩子,为了一切孩子”的宗旨,在工作中传递温暖。一方面要注重强化价值观塑造作用,以活动为载体,开展各种兴趣小组活动,形成以体验、探究和社会实践为特色的多元化兴趣培养新模式,引导广大少年儿童立志向、修品行、练本领,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另一方面,着力为少年儿童成长成才办实事解难事。深入开展助学、助困、助孤、助残等帮扶活动,组织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参加心理咨询等活动,大力开展少年儿童法治宣传教育,帮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用力铸就守护盾牌,做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在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如何更好地守护少年儿童,是一道必须答好的时代课题。一方面注重加强组织建设,构建社会化和实践化工作体系,健全完善联席会议等制度,推动少年儿童工作纳入党政工作议事日程,加强对少年儿童工作的投入和支持,形成共同关爱服务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浓厚氛围,为新时代少年儿童茁壮成长提供坚实保障。另一方面持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在《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的基础上,探索出台更为细致的规章制度,并以通俗易懂、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宣传,总结发扬寓教于乐、携手共筑等好经验、好做法,铸就坚固盾牌,助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未成年人是家庭的希望、祖国的未来。面对新的挑战和机遇,更需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少年儿童工作,进而守护好家庭的希望、祖国的未来,推动新时代少年儿童事业健康发展。 (陈康)

 

[责任编辑:文玉]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