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文明之声

在“人民”二字中理解正本清源

2021-12-02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正在征求意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修订草案)》拟规定,国家建立教师荣誉表彰制度,设立国家教师奖,对有重大贡献的教师,依照国家有关规定授予“人民教育家”等荣誉称号。

  通过立法,将“人民教育家”作为教师荣誉表彰体系的最高奖励,让“人民教育为人民”成为职业追求和嘉奖,是本次教师法修订的一大亮点。事实上,2019年就有于漪、卫兴华、高铭暄等三位深受爱戴的教师获得过“人民教育家”荣誉称号。

  不只人民教育家,近年来以国家名义授予的最高荣誉还包括“人民科学家”“人民艺术家”“人民英雄”“人民楷模”等,表彰在各领域各行业作出重大贡献、享有崇高声誉,道德品质高尚、群众公认的杰出人士。这些最高荣誉称号前面,都冠有“人民”二字。

  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立场,人民是我们国家的最高价值。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社会发生全方位的深刻变化,以立为本、立破并举,让一系列事关根本的问题得到正本清源。“人民”这个根本更加牢固,人民主体地位更加凸显,人民性成为时代强音和逻辑主线。这体现在“人民”在各种国家荣誉称号中闪亮,在风雨来袭时被高高托举;体现在发展以人民为中心,各项事业以人民满意为目标。

  设立国家荣誉体系正是正本清源的一大举措。从2019年国家荣誉体系设立以来,获得冠以“人民”荣誉称号的杰出人士,无不来自于人民,无不为了人民鞠躬尽瘁,无不展现了“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崇高境界。最高荣誉就是最高激励、最好榜样,是鲜明的价值导向,它激励着各行各业的工作者们,把人民利益放到最高位置,为人民的事业而奋斗。(长江日报评论员鲁珊)

[责任编辑:王芳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