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文明之声

用气“安全阀”,千万要拧紧

2021-10-22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21日8时20分左右,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南街的一家餐馆发生爆炸事故。冲击导致附近楼体受损,现场一辆公交车被波及。目前,事故已造成4人死亡3人重伤44人轻伤,伤员均已送医救治。(据10月21日极目新闻)

  燃气爆炸的破坏力非同小可,对此必须不容有失。2021年9月10日晚,辽宁大连市普兰店区丰荣街道鑫和社区一住户家中发生燃气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5人受伤;2021年6月13日晨,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发生燃气爆炸事故,造成26人死亡138人受伤。

  引起燃气爆炸的原因有多种,实际上都是一个情形,无外乎有天然气泄漏,遇到明火,产生爆炸。这是最简单的道理,却又是常被疏忽的因素,成为隐患所在。大连发生的燃气爆炸事故,经现场勘察取样检测初步判断,系室内液化石油气管道在穿楼板处腐蚀泄漏,遇点火源产生爆燃。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经调查,事故直接原因是天然气中压钢管严重锈蚀破裂,泄漏的天然气在建筑物下方河道内密闭空间聚集,遇餐饮商户排油烟管道火星发生爆炸。

  因此,防止燃气爆炸,关键就是拧紧燃气使用的“安全阀”,从生产、灌装、运输,到存储、用户端的各个环节,都要做到万无一失,不能有任何“跑冒滴漏”,必须严格按安全规范行事,不可有任何的疏忽。包括城市建设不能野蛮施工,避免造成管线的破损;居民要有安全用气的常识与意识,不能马虎大意;管理部门要注意定期检查,维护相关设施,不能放过任何隐患的漏点。

  据一份2020年全国燃气爆炸数据分析报告,发生于居民住所的燃气事故占比达63%。其中,室内燃气事故的胶管问题占24%,忘关或未完全关闭阀门原因占23%,这两项是引发燃气泄漏的主因。

  千说万说,拧紧燃气使用的“安全阀”,才是根本。安全生产年年讲,关键是要天天落到实处。(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评论员 徐汉雄)

[责任编辑:张星星]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