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文明之声

在“诗与远方”中赓续红色精神

2021-10-21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从上海中共一大纪念馆到浙江嘉兴南湖红船,从贵州遵义会议纪念馆到河北石家庄平山县西柏坡,从江西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到陕西延安革命纪念馆……如今,众多红色景点已经成为人们重温红色记忆、感受激情岁月的体验地。人们学习革命历史、感受革命文化的愿望日益强烈,参观革命旧址、纪念馆、博物馆蔚然成风,红色旅游热度持续攀升。(10月20日《人民日报》)

  红色旅游依托于革命旧址、纪念馆、博物馆等红色文化资源,在满足人民群众对“诗与远方”的美好追求时,也顺应人民群众追寻先辈足迹、传承红色基因的热切需求。如今,每年参加红色旅游的人次,已经从2004年的1.2亿增长到2019年的14.1亿。今年是党的百年华诞,红色旅游更受欢迎,“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的推出更进一步激发了大众热情,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红色旅游出游人次同比增长230%。

  红色旅游传承红色精神。红色文化资源是中华民族极为珍贵的精神财富,遍布全国各地的红色景区和红色场所,是最为生动的实景课堂。通过参加红色旅游,游客们纷纷踏上红色故土,在旅途中聆听红色历史,在行走中感受红色文化,在休闲中接受红色洗礼,是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文化的最有效方式之一。红色旅游是弘扬红色文化和民族精神的重要工程,红色旅游越繁荣,红色文化的传播和红色精神的传承就越广泛,就能够让浩瀚丰饶而又催人奋进的红色精神内涵滋养更多人,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注入更强劲的精神力量。

  红色旅游提升旅游品质。年轻群体正在成为红色旅游的主力,红色旅游也正在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语言讲好故事,贴合文化旅游消费新趋势,不断增强红色旅游的品质,增强红色文化的传播效果。有的红色旅游景区持续推动“红色旅游+”,与多业态融合发展,新产品加速涌现;有的红色旅游景区积极拥抱智慧化、数字化,通过运用AR、VR等新技术,让红色故事的传播方式实现了从静态、单一向动态、多元的转变;有的推动红色旅游与非遗文化、传统戏曲等业态相融合,让红色文化与传统文化比翼齐飞。红色旅游日益成为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劲推动力。

  红色旅游带动增收致富。红色旅游满足了人民群众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需要,也带动了革命老区的经济发展。不少地方以红色旅游为核心,打造“红色+绿色”“红色+乡村”“红色+研学”“红色+科技”等组合业态,推出红色旅游与生态游、民俗游、研学游、乡村游等深度融合。凭借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优美的田园风光、优质的乡村产业,不少地方走出了发展新路子,很多村民通过红色旅游增收致富,红色旅游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都得到有效彰显。

  红色旅游大有可为,要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的内在价值,在“寓教于乐”中展现红色文化的时代意义,推动红色旅游不断焕发新光彩、迸发新能量,为红色精神的赓续传承发挥出更重要作用。(汉武)

[责任编辑:张星星]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