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文明之声

博物馆要在“双减”后及时补位

2021-10-13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国庆期间,根据自家孩子的年龄特点和兴趣爱好,江苏太仓市民朱慧为13岁的儿子选择了参观太仓博物馆和苏州博物馆本馆,让6岁的女儿参加包括周庄生命奥秘博物馆在内的亲子研学一日游。(10月11日《光明日报》)

  国庆假期,博物馆俨然成为很多家庭的打卡热门,家长们乐于带着孩子到博物馆探寻历史记忆、接受文化熏陶。近年来,“博物馆热”迅速兴起,参观博物馆已经成为家庭教育的主要内容。尤其是在今年“双减”政策实施后,孩子们从繁重的课程学习中得到大幅解脱,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把眼界拓宽到课堂之外,博物馆本身就具有教育属性,完全可以作为“双减”后的补位之选,为孩子提供鲜活生动的实景课堂。

  充分发挥博物馆教育功能。“双减”为以兴趣、特长和综合素质为培养方向的校外教育,创设了更适宜的外部环境,同时给博物馆成为校外教育主阵地提供了机遇。博物馆要抓住机遇,必须进一步提升教育功能,加快供给侧改革步伐,一方面在内容上深入挖掘,充分利用博物馆展品资源优势,策划有针对性、重点突出的原创展览,开辟定制化、个性化的研学游产品和路线,区分知识广度、深度,拓宽博物馆教育的知识内涵;另一方面在形式上积极创新,善于借助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打造出更多“沉浸式”“体验式”“参与式”“交互式”的优质展项,丰富观众的参观游览体验,避免审美疲劳,实现寓教于乐。

  博校联手放大叠加效应。博物馆提供了广阔的文化视野,在学校教育不能覆盖的领域、国家课程不能到达的地方,让孩子们欣赏、感悟、参与、探究人类所创造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成果。在“双减”政策提供的机遇下,博物馆应当主动走出去,与学校加强合作,推进博物馆课程融入学校教程,根据学生年龄段、兴趣爱好等不同需求,开发和推广兼具知识性、趣味性、体验性的系列博物馆研学课程。与此同时,可以在实践教学的基础上,评估研学效果,完善课程内容、改进研学方式,并以此汇编出版教案,将课程向更大范围推广,实现博物馆教育向深度发展。

  博物馆是一座文化宝库、知识宝库,具有很大的历史文化价值,需要持续深入挖掘。在这一过程中,博物馆的教育价值也不能忽视,尤其是在针对青少年的教育中要扮演起更重要的作用,这是博物馆的职责使命所在,也能由此为博物馆注入更充沛活力,促进博物馆更高质量发展。(汉武)

[责任编辑:张星星]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