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文明之声

万家灯火就是最好的“彩蛋”

2021-10-08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在今年国庆档的众多影片中,主旋律大片继续强势领跑,电影《长津湖》打破多项纪录,口碑持续升温。一些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战士也走进影院观影,影片结束时,全场观众起立致敬,掌声经久不息。

  “为什么要打仗?”“我们把该打的仗都打了,我们的后代就不用再打了。”长津湖战役,是一场极端恶劣的环境下武器装备对比悬殊的非常规战争。为了下一代远离硝烟,英雄们把热血融进土地,对我们来说,《长津湖》只是一部电影,但对于那些亲身经历过抗美援朝的老兵而言,则是刻骨铭心的记忆,是无法从骨血中抹去的历史。

  当时的战斗究竟有多艰苦?老兵的讲述令人动容。零下三十多摄氏度的酷寒里,战士们只能在战壕里相拥取暖,指甲盖一碰就掉,啃着硬得硌掉牙的冻土豆,很多战士保持着战斗姿态化作“冰雕”……当年的战士们,大多不过是稚气未脱的小伙子,却将家国责任扛在了肩上。每一位奔赴战场的志愿军战士,都是“最可爱的人”,他们用一个个饱含牺牲和顽强的故事告诉我们,山河无恙皆因热血守护,国泰民安又是从何而来。

  《长津湖》是悲壮的离歌,更是燃烧的史诗。爱国主义电影的意义,就在于一次又一次告示着和平年代的人们,不要忘记那一段段充满血与火的历史,怀着对先烈的缅怀,更好地建设今天的中国。这场跨越时空的互动,因悲壮和惨烈而震撼人心,因守护与传承而意义非凡。有观众看到志愿军战士在严寒中“一天一个冻土豆”的情节,也自制“冻土豆”尝试,却发现根本“咬不动”;有观众一直等到字幕结束也没有等到“彩蛋”(影片结尾时的花絮或隐藏情节),但走出电影院,看到外面灯火阑珊、高楼林立、热闹非凡,突然感悟:原来此时的万家灯火,“便是最好的彩蛋”。

  70年前,刊登在《人民日报》上的名篇《谁是最可爱的人》,有一个战士曾这样描述:“我在这里吃雪,正是为了我们祖国的人民不吃雪。他们可以坐在挺豁亮的屋子里,泡上一壶茶,守住个小火炉子,想吃点什么就做点什么。”生逢繁华盛世,我们不仅“不用打仗了”,而且丰衣足食、安居乐业。“想吃点什么就做点什么”,这最简单、最质朴的心愿,这触手可得的幸福,正是无数革命先烈倾尽热血,所换来的人间烟火。

  十一假期,很多市民看完电影就前往烈士陵园祭扫烈士墓。牺牲在长津湖战役中的杨根思烈士墓前,除了鲜花,还有“歼-15”战斗机的模型和“歼-20”战斗机的照片。盛世强军,如你所愿。今天的人们,正在用自己的方式默默告慰先烈,书写着最好的“彩蛋”和“续集”。(湖北日报评论员 周磊)

[责任编辑:张星星]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