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文明单位

武汉市交通委员会

2012-05-21 中国文明网武汉站 字号:[][][]  转发


  武汉市交委是第四批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其组织9家2级单位与黄陂区姚家集街8个村子开展结对共建,围绕"五个一"的共建目标,输血、造血并举,拓展结对共建工作。

  1、多举措,增强发展动力。一是通过发挥行业优势,该委两年来共为共建村争取农村公路建设、养护资金300余万元,帮助共建村完善了通湾水泥路、农业基地开发路的建设。二是发动各共建单位,投入各类专项帮扶资金共计60余万元,支持共建村实施村部改造、村民安全饮用自来水工程、塘堰维修工程、稻场修建工程以及抗旱救灾等民生工程。

  2、送技术,夯实发展基础。该委始终将科技扶贫放在重要的地位。在帮助各村建立完善村级图书室的同时,2010年4月14至15日,该委专门聘请省农科院油料研究所郭瑞新博士等4名省内知名农村养殖、种植专家授课,在姚家集政府为全街36个村举办农村养殖、种植技术培训班,80多名养殖、种植专业户和农村技术人员参加这次培训班。一些农民兄弟顶着"倒春寒",每天乘车1个多小时赶来听课。他们说:只有更新知识、提高养殖技术,才能更快发财致富。

  2011年9月,为了进一步提高农民兄弟的子女文化素质及从业技能,培养农村后备技术人才,该委委托培训中心开办了30人的"结对共建中专班",30余万元的培训教育费用全部由交委9个共建单位承担。

  3、送温暖,促进和谐发展。定期走访困难家庭,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老百姓的心坎上。自2009年底至今,在春节、六一等重要节日期间,该委机关及各二级单位累计慰问共建村困难支部、特困户、困难党员和群众352人次,累计慰问该村特困留守儿童及贫困学生200人次,共计发放慰问物资、钱款(捐款)186660元。该委公交办2011年还联合普仁医院开展了主题为"扶贫助困、关爱健康,党员干部下乡大型公益义诊活动"。义诊当天,共对200余名村民进行了诊疗,并讲解了医疗保健知识,免费发放药品5000余元。

  4、入万户,摸清实际情况。2011年3月至6月,市交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全面落实"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实现了覆盖对口村的所有农户、覆盖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的"两个覆盖"。选派驻村干部35名,通过实地走访、短信、电话、邮件沟通方式,9个对口村(其中结对共建黄陂区姚集街8个村,扶贫新洲区辛冲镇柳林村)3976户入户走访率100%,累计送慰问金、助学金和春耕、抗旱农资合计资金近38.5万元,促进了9个对口村春耕抗旱保苗生产。

  5、挖万塘,振兴农田水利。2011年12月至2012年3月,根据省、市关于"万名干部进万村挖万塘"工作部署和市直机关工委要求,市交委9家二级单位对口的黄陂区姚集街8个村"三万"活动扎实推进,成效明显。这次"三万"活动,共投入劳动力10373工时日、挖掘机、抽泥机等机械8496小时,帮扶资金52.79万元。整治塘堰123口(含9口标准化塘堰),清淤21.05万m3,挖运土方11.69万m3,砌塘堰护坡1.19万米。整治后塘堰蓄水总面积达到55.35万m2、总容积达到88.47万m3,分别比整治前增加了47%和32.38 %;可灌溉农田6537亩,比整治前增加了35.28%。今年春节期间,"三万"活动责任单位共走访慰问贫困农户182家,送去慰问金5.73万元。由处级领导带队,选派驻村工作队员共19人,每人驻村时间均达到47天,"三万"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您可能感兴趣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