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我们的节日

清明时节,武汉师生祭奠英烈

2023-04-03 武汉文明网 字号:[][][]  

  “一寸山河一寸血,我们生活在和平幸福的今天,不会忘却革命先烈的流血牺牲,我们将铭记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清明将至,武汉中小学、幼儿园师生纷纷走进烈士陵园等地祭扫、祭奠英烈,追思心中的民族英雄。这也是孩子们上的一堂特殊的思政课。

江汉区盛世红苗幼儿园师生在苏联空军志愿队烈士墓前献花、鞠躬。

  “适逢清明时节,莫忘缅怀先烈。今天,由我带大家走进黄陂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姚家山……”4月2日,在位于黄陂区蔡店乡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姚家山,黄陂区前川街道第六小学三(1)班李沐泽正声情并茂地讲解“红色星火”油画的背景。这学期,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了解“家门口”的红色文化,前川六小选拔出一批“红领巾讲解员”,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录制讲解视频,传播红色故事。同学们在讲解之后更深刻地感受到革命先辈的精神,他们自发来到烈士纪念碑前献花祭扫,表达哀思之情。后期,学校还将通过微信公众号、班级家校群等平台推送讲解视频,让全校师生通过视频了解红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

前川六小学生在姚家山缅怀英烈。

  3月31日,黄陂区前川街道第五小学师生代表前往上甘岭特功八连荣誉室参观、缅怀英烈。特功八连战士告诉大家,在上甘岭战役中,八连官兵鏖战43天,坚守坑道14昼夜,人员3次打光、3次重建,最终歼敌1700余人,赢得了战斗的胜利。听了战士的讲述,师生肃然起敬,他们向烈士塑像敬献花环,在塑像前肃立、默哀。学生黄梓高说:“英雄的故事震撼人心,我一定要学习他们的精神,热爱祖国,努力学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黄陂区前川五小师生在特功八连聆听英雄故事、祭奠英烈。

  3月30日上午,江汉区航空路小学师生与电业社区党员居民一起来到中山公园受降堂,讲解员介绍了受降堂的历史背景,少先队员代表也向同学们深情讲述了英雄事迹。航空路小学党支部书记周莉以“用英烈精神滋养青少年拔节成长”为主题,为孩子们上了一堂思政课。孩子们将亲手制作的小白花放在了受降堂纪念碑前,表达对英烈的敬意。

  江汉区童梦幼儿园师生、江汉区单洞新村小学党员、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近日都来到汉口辛亥首义烈士陵园缅怀先烈、致敬英雄。他们参观烈士陵园、感受“首义精神”,为烈士献上自己做的小白花。

  “1938年,苏联空军志愿队与中国空军一起在武汉上空与日军展开激战,击落敌机数十架……”江汉区盛世红苗幼儿园师生来到解放公园苏联空军志愿队烈士墓前,幼儿园团支部书记郭静介绍了苏联空军志愿队的故事。郭静说:“为了和平,志愿队战士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永远长眠于异国。”老师和孩子们认真聆听,心情沉重,他们在烈士墓前低头默哀,随后一一敬献鲜花、鞠躬。有小朋友感叹:“为了保卫武汉,有那么多苏军烈士献出生命,我们永远感恩他们!”(长江日报 记者刘嘉)

[责任编辑:汪琼辉]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