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我们的节日

春节探花 东湖新春百花纳福

2023-01-26  字号:[][][]  

  蜡梅绽放浓香四溢,早梅吐蕊俏立枝头,兰花盛放热情洋溢,牡丹花开风姿绰约……春节期间,东湖边的花展火上央视。1月25日,长江日报记者实地探访,东湖梅园、武汉植物园中花香四溢春意浓,百花纳福迎新春,市民游客在花间徜徉,流连忘返。

  ■ 梅花树下拍“全家福”,市民争相打卡梅文化馆

  走进东湖梅园,阵阵清香扑面而来,不少市民游客由衷赞叹:“哇,好香啊!”当下正是观赏蜡梅的最佳时期,3000多株蜡梅在阳光下金灿灿一片。记者在园区古梅园看到,树龄300余年的“雪梅”花开正艳,市民游客纷纷在树下拍全家福。宋先生每年春节期间都会带全家人来东湖梅园游玩,他说,今年梅园的变化挺大,新增很多景观,“梅台映雪”“梅妻鹤子”“墨池品梅”已初见规模,“相信明年再来时又是另一番景象”。

  东湖梅园是武汉知名的探梅胜地,今年园区的梅文化馆成为市民游客争相打卡之地。该馆是梅文化展示及传播的重要基地,四合院式的建筑中,曲廊与小桥流水相连,颇具江南园林风。馆内不仅有历代文人墨客咏梅的诗词歌赋,目前还在展出2023年东湖风景区职工迎新春艺术插花及写意盆景比赛作品。记者在品梅堂、艺梅轩、赏梅苑中皆看到梅花与小雏菊、竹子、百合花、满天星等不同植物的组合搭配。林女士站在馆内边看边拍,她说:“我是第一次到东湖梅园赏花,园中梅树林立,梅文化馆和一枝春馆内还有与梅花相关的文字和字画,值得细细品读。”

  ■ 8000株热带兰引人入胜,游客看了还想看

  一年一度的热带兰花展是武汉植物园的重头戏。走进植物园的景观温室,便被暖意包围,尽情怒放的兰花与绿意盎然的绿植相得益彰,市民游客分散在各个场景前,或拍照或休憩。其中,主入口处的“幽塔传芳”可从四面欣赏,人们纷纷走到兰花塔下,或拈花浅笑,或与家人合影留念;在其不远处的“雾寻兰影”好似“水帘洞”,瀑布从高处倾斜而下,还原模仿石斛兰、兜兰的原生境景观,同时配合雾气,营造仙气环绕的原始森林既视感。张先生坐在不远处的凉亭中点赞:“园中的场景搭建颇具匠心,我们是看了还想看。”

  漫步热带兰花展区,用兰花打造的“空中兰道”“独上兰舟”“兰花森林”引人入胜。据了解,此次展出的8000株热带兰有10多个种类上百个品种。吴女士是武汉植物园的常客,她说:“今年的兰花品种丰富,既有小而美的,也有花大色艳的,十分吸睛。”

  ■ “花王”抢滩春节档,上千株牡丹提前盛放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唐代诗人刘禹锡的《赏牡丹》脍炙人口。牡丹也因其“花中之王”的美誉,成为春日里的宠儿。现下正值1月,记者在武汉植物园新春牡丹展上看到,上千株牡丹提前盛放,以名品牡丹“洛阳红”为主,还有“二乔”“芭茨拉”“白雪塔”“墨润绝伦”“迎日红”“绿幕隐玉”等品种,给这个春节增添色彩。

  市民游客徜徉在中国风浓郁的牡丹花展,身着汉服的女孩走进书画展厅拍出一张张古风古韵十足的照片,小朋友在小羊的装饰座椅上休憩,大家一边赏花一边观看与牡丹有关的诗句和故事。游客王女士说:“牡丹风姿绰约,让今天的赏花之旅丰富多彩。”(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肖偲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