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我们的节日

古田街道古南社区开展“品味端午 传承文明”志愿服务活动

2022-05-31  字号:[][][]  转发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5月30日上午,古田街道古南社区联合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建设试点共建单位陈家墩学校、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共建单位十一滨江初级中学及陈家墩幼儿园,发挥“党建带团建”的纽带作用,共同开展“品味端午 传承文明”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古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一组党员志愿者们带领着陈家墩学校学生代表、陈家墩幼儿园幼儿代表共同制作香囊和五彩绳,另一组党员志愿者们带领着十一滨江初级中学学生代表选粽叶,填糯米,裹粽子……只见现场双手上下翻飞,叫人眼花缭乱,在党员志愿者们的帮助和指导下,不一会儿,一片片飘香的粽叶,一粒粒晶莹的糯米在学生代表的手中变成了诱人的粽子。

  手工制作结束后,社区工作人员为党员志愿者及学生代表们带来了民俗知识问答环节,在场的学生代表们发挥聪明才智,踊跃举手作答,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共有8名学生代表答对问题并获得了小礼品。随后,党员志愿者及学生代表们一起观看了宣传片《非遗:端午节 祭屈原》并共同朗诵诗歌《祠南夕望》。

  最后,党员志愿者们带领学生代表们及志愿者将煮熟后满载着深情厚意的粽子、香囊和五彩绳送到辖区空巢老人、孤寡老人、困难户的手中,并询问了他们的身体状况,了解了老人们的实际生活需求,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以及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当天下午,古南社区联合湖北日报,将粽子、香囊和五彩绳分发给居民,现场还提供了爱心祝福传递、免费理发、文明宣传等优质的便民服务,小区居民积极参与,营造了古南社区良好的文化氛围,提升了居民幸福指数。

  此次志愿服务活动让孩子们了解了端午节的传统民俗知识,增强了孩子们心中民族自豪感和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使民俗节日的内涵更加深入人心,大家在参与实践中弘扬主流价值,提高精神境界,体悟新时代的幸福底色。(硚口区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肖偲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