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史、讲德迎接新学期 黄陂区学子上“开学第一课”

2021-03-02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在黄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同学们激情澎湃朗读声震撼人心,此刻,开学第一课正式开课啦!此次课程的主题为“开学第一课 德耀黄陂——做新时代好少年”。2020年市级新时代好少年代表彭浩歌、黄奕婷两名同学到课堂上亲身讲述自己的好少年先进事迹,点燃了同学们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的热情。

  学生们参观了武汉市唯一城区好人孵化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德耀黄陂馆”,认真学习了展馆展示的58位全国道德模范、荆楚楷模、武汉楷模、黄陂新乡贤及黄陂新时代好少年的先进事迹,用心感受向善向上的好人精神。新时代好少年黄弈婷表示,今天学习黄陂的历史,了解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让我倍感荣耀,我要学习模范,志做立德向善的好少年。

集体朗诵《少年中国说》 图片来源:黄陂区委文明办

  同学们观看《新中国这样走来》专题片,了解我们党和国家的辉煌历程。主讲老师汪芳与同学们积极互动交流,引导学生传承、弘扬爱国主义奋斗精神,让青少年深切感受到“没有共产党就有没新中国”。汪芳表示,爱党、爱国、爱家乡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重点,通过立德树人引导和鼓励同学们担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同学们认为,这样有意义的“开学第一课”,让自己更加坚定要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信心,从“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生活点滴做起。

  “同学们,做新时代好少年,我应该怎么做?”汪芳老师话音刚落,同学们争先恐后的举起手表达自己的想法:“要礼貌待人、言语谦和、行为文明、举止得体、做文明有礼的新时代好少年!”“要不依赖,以乐观的人生态度去迎接种种挑战”“热爱生活,热爱生命,努力向上做自强自立的好少年!”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牢记习爷爷的教导,向身边的榜样学习,从小事做起,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德耀黄陂馆”图片来源:黄陂区委文明办

  前川五小以“致敬戍边英雄 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举行升国旗活动、戍边英雄事迹展示、观看戍边英雄事迹视频。校长吴瑞国做了“致敬戍边英雄 传承红色基因”的演讲,呼吁少先队员将自己的成长和祖国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铭记历史,怀爱国心,学习英雄、礼赞英雄、感恩英雄,开始学习新征程。

  据了解,3月1日,黄陂区委文明办组织省、市级文明校园学生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地策划开展“开学第一课 德耀黄陂——做新时代好少年”活动,让孩子们有机会与新时代好少年“零距离”互动交流,鼓励孩子们用好用活身边的典型,使课堂上的“言传”与身边的“身教”实现完美结合,形成良性互动,共促成长。此次活动,既有助于学校用全新方式开展“开学第一课”宣传教育活动,也有利于师生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引导教育广大中小学生见贤思齐,树立良好的道德品质,让崇德向善与思想政治教育入脑入心。(黄陂区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蔡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