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学子获评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

2021-01-13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累计志愿服务681小时,服务9000余人;为定点医院等运送物资81天;新冠疫苗志愿者……这位来自新疆喀什的维吾尔族青年麦麦提艾力江·阿卜杜艾尼(家人、同学、朋友习惯称呼他“特力”)是武汉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的学生,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他争做抗疫志愿者和疫苗勇士,近日他被评选为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该活动由教育部、人民日报社共同指导,人民网等媒体共同举办,特力是湖北今年唯一获选学生。

  回到新疆后继续抗疫

  “获奖让我很惊喜,激励我要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昨日,记者联系到特力时,他正在学校做实践学习。虽然忙于专业学习,特力告诉记者,自己仍十分关心疫情,“我坚信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我们国家有很多抗疫的经验。我现在虽然以学习为主,需要的时候我依旧会挺身而出。”

  “我年轻,身体好,我不冲在前面,谁冲在前面。”谈起做抗疫志愿者的初衷时,特力说道。2020年1月23日,原本计划赶回新疆过年的特力作出了决定:留在武汉。看着新闻报道,特力也想尽自己一份力。第二天他跟火神山施工队取得了联系想去干点“体力活”,但是火神山更需要专业技术人员。他马上又跟学校足球队教练仲伟沛联系,加入到教练的志愿服务团队中,从1月25日一直持续到4月初。“1月25日上午接送医护人员下班,下午给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送泡面牛奶,1月26日上午自行购买泡面牛奶送到医院,下午在微信上进行募捐活动……”长长的电子备忘录上,密密麻麻地记载着特力最初一个月的工作内容。

  运送物资、接送医护人员、网络募捐、对接企业捐赠,他和志愿团队成员一起将口罩、消毒液、食物等物资一份份运送到了战“疫”最前线。最忙的时候,他与团队在72小时内将30吨物资送至湖北省中医院、武汉理工大学校医院等6家医院、7个社区医院、4个社区服务中心以及东湖高新区特警支队、洪山区消防中队、武汉市应急管理局等多个一线抗疫服务单位。

  “我到现在都清楚地记得,在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医护人员在隔离区门口一起喊口号加油的场景。这些感人的事也让我变得更加勇敢。”特力回忆,那是1月30日,他们去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帮助运输呼吸机去石牌岭方舱医院所遇到的事情。4月8日武汉“解封”,特力在武汉忙碌的志愿者生活画上了句号。5月,特力回到家乡新疆再次加入志愿者队伍抗疫,战斗了1个多月。

  一直热衷于志愿服务

  去年4月9日,重组新冠疫苗Ⅱ期临床试验开始招募志愿者,特力报名并通过严格筛查成功入选。4月12日成功接种腺病毒载体重组新冠疫苗,在拿到了编号为134的号码牌后,特力写下了这样一条朋友圈:“有些事情总得有人去做,比如说做个快乐的‘疫苗勇士’”。

  4月26日,是特力免疫后第一次抽血复查的日子,他特地穿上了一件胸前印着“战胜”二字的白T恤。连续两周的观察期里,特力身体没有任何异常,在武汉整整奋斗了三个月之后,这是他心情最轻松的一天。后续的几次复查,特力身体也没有任何异常。近日,看到新闻报道公众可以接种新冠疫苗,特力感到非常开心,“我感觉自己做的事情很有意义。”

  从学校了解到,特力一直热衷于志愿服务。2019年10月,特力参加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志愿服务工作,成为一名光荣的“小水杉”。特力还是武汉理工大学足球队的主力成员,跟随队伍出征全国。近日,他们刚获得了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湖北赛区第四名的好成绩。(楚天都市报 记者 李碗容 实习生 黄瑾)

 

[责任编辑:蔡乐]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