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得了三尺讲台 守得住防疫阵地

2020-04-09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在武昌区南湖街都市桃源社区,有这样一支志愿者队伍,他们从三尺讲台奔赴防疫阵地,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主动请缨下沉社区。他们时刻不忘作为一名教师"立德树人"的任务,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学生,影响他人。他们拿得起笔,搬得了菜,用踏踏实实的行动为社区防疫工作添砖加瓦。

教师志愿者主动请缨下沉社区 图片来源:武昌区委文明办

  魏芳,来自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是一名英语老师。2月15日开始,她积极响应武昌区委组织部和校党委的号召,下沉都市桃源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在社区的统筹和七星小区临时党支部的安排下,魏芳老师主要参与门岗值守、住户排查、弱势家庭帮扶和居民物资保障服务,她总是用细心和耐心做好每一件小事。

  小区封闭管理初期,有的居民对政策不太理解,有的居民不适应,魏芳在门岗值守时总是耐心解释、正面引导。在早期进行摸排时,她一人承担了6个单元的入户排查,包括四类人员排查、居家情况核实、困难群众统计等工作。有一次她了解到某家老人急需治疗冠心病的药物,便多方打听并比价,最终为居民买到了合适的药品。作为防疫临时楼栋长,魏芳对负责楼栋的每一户都了然于心,哪家买菜有困难、哪家有购药需求、哪家咨询复工程序……她都给予细心周到的服务,作为生活保障组成员,魏芳肩负着弱势家庭需求统计、爱心物资分发等工作。每次报来的物资需求繁杂琐碎,大到几十斤的米面油,小到葱姜蒜、红豆、芝麻,她总是及时记录,细心绘制表格,保证无一遗漏,也方便志愿者采买。还自己通过多种渠道尽量先购买一些,以减轻采购人员的负担,减少他们在超市逗留的时间。

  魏芳说,保障群众生活无小事,尤其那些独居或病患老人,他们需要特别的关爱,要让不在他们身边的子女安心。魏芳还将学校发放的防护用品捐赠给需要外出采购的志愿者,说外出的风险大,他们更需要做好防护。

  傅梅,就职于湖北长江电影集团,早在2月8日她就到都市桃源社区报道,主动请缨参加小区的防疫工作。从协助安保人员值守门岗,到前后三次参与"拉网式"排查,傅梅做事总是一丝不苟,严谨认真。为了确保排查彻底,凡是通过门禁系统无法联系的住户,她都一家一家上门核查,在走访中不仅摸清了住户信息,更了解到居民的困难。哪一户是独居老人买菜困难,哪一户急需生活物资,哪一户是病患家庭需要购药……她都详细记录下来,并想办法帮忙解决。

  傅梅还担任小区防疫临时楼栋长,对口帮扶4户困难家庭。2月14日小区实施封闭管理后,对口帮扶的独居老人袁先生找到她,说急需购买3种药品,傅梅立即联系在药店上班的志愿者,及时帮老人买到了药并给老人送上门,解决了病患家庭的燃眉之急。当有爱心物资需要分发给时,她总是第一时间把爱心传递给困难家庭。在她眼里,居民的困难无小事,连一位独居老人告知的邻里噪音问题,她都放在心上,想办法及时沟通,完美的处理好,可谓是事无巨细的帮助居民排忧解难。

  傅梅在她的微信朋友圈里说过,打好"小区战役"就打好了"武汉战役",每个小区都是防控工作的第一道防线,做好小区防疫工作至关重要,是打赢这场疫情战的关键,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张慧,是武汉城市职业学院的一名教师,2月15日下沉南湖街都市桃源社区,参与七星雪香花园的防疫工作,在小区防疫临时党支部,担任纪检委员,兼任小区防疫排查组组长。

  除了门岗值守、住户排查,困难家庭帮扶这几项常规防疫任务,张慧老师还承担着一份比较特殊的工作,那就是各类信息的搜集、记录和汇总。每一位防疫临时楼栋长排查之后,都会将信息传给张慧整理汇总;每一次有新增的外地返汉住户,门岗值守人员都会及时报备张慧做好记录;哪位党员志愿者复工了需要将工作转交给哪位新加入的志愿者,张慧也要一一记下来,以便防疫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这是一个看似简单却繁琐耗时的任务。住户排查信息统计表、弱势居民保障工作情况表、外地返汉住户信息表、医护家庭统计表、党员志愿者排班表、临时楼栋长联络表……这些表格每天都在实时更新,当志愿者们需要相关信息开展工作时,他们都会问张慧,张慧总能及时给予答复,他们亲切的称呼她为"表妹"。

  "表妹"还负责记录一些特殊的东西,那就是小区党员和群众志愿者们在这场战役中的点滴付出,也许这些付出都是一些小事,但其中却凝聚着七星人的无畏、感动与温情,也正是这千千万万件小事构成了防疫后方阵地的坚强堡垒,让群防群控、群防群治的口号变成了铁铮铮的事实。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后方防控阵地上的教师党员志愿者虽然不能像前线医护人员一样"白衣执甲",但他们主动请缨显本色,细致入微添暖色,用爱心、热心和耐心服务群众,为夺取疫情防控的胜利奉献了自己的力量。相信再过不了多久,我们将走在洒满阳光的路上,愉悦的投入工作、享受生活!(武昌区委文明办、南湖街)

[责任编辑:王玉涛]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