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第二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向教师节献礼

2019-09-10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晨露微曦中,安静地林荫道上能听见树叶掉落的声音,校园还未完全苏醒。但练功房里,舞者们已经旋转起足尖;树下,写生女孩的笔尖正沙沙移动;琴房里,跳动的指尖下音符流淌……在武汉市第二职业教育中心学校里学生的一天开始了,这些发生在学生身上平凡但美好的小细节,被学校精心记录在《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我和我的祖国》的主题片中。在主题片中,全校10个专业的技能高手们一一亮相,在《我和我的祖国》激情澎湃的歌声中,进行了全景式的展示,集中反映了在世界军人运动会即将召开之际,祖国母亲迎来70华诞之时,“二职人”所展现出的意气风发和青春昂扬的风采。“通过军运会的契机,‘二职人’积极投入到各类志愿者活动中去,充分展示了职业教育人的风采,我们的师生也因此收获、成长。”武汉市第二职业教育中心学校钟校长说。

  助力军运 人人都是志愿者

  今年年初,武汉市第二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就向全体师生发出了“迎军运,人人都是志愿者”的倡议书,作为东道主,要从自身做起,从点滴抓起,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和支持军运会,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和倡导者。在学校的推动和培训下,学生们还积极学习军运会相关知识,为参与军运会志愿者活动做好准备。

  在校园中,该校自主创新并结合旅游专业特点研发二职中心旅游专业礼仪操,并将该礼仪操在全校推广,这不仅丰富了学校课间操的活动形式,还引导学生知礼仪、重礼节,推动文明礼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学校的每位学生都成为大武汉的风景线。

  在校园外,师生们走进“大社会”,传递文明新风。今年3月8日,该校部分师生走进武昌紫阳湖公园,开展爱湖、护湖的环保活动。学生志愿者身穿“我爱我城”的红色马甲,在紫阳湖公园内巡湖,向市民发放宣传环保知识的资料,并学习环保湖水检测知识。志愿者们积极参与到改善环境质量、爱护环境的活动中去,为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成功举办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社会氛围。5月,校团委学生会志愿者走进社区讲解军运会相关小知识,让更多市民了解军运会。

  除此之外,在学校党委的组织下,每个月学校的党员群众志愿者都会来到首义路街千家街社区,帮助居民清运垃圾,治理环境。他们用铁锹铲、用拖车推、用双手抬,背街小巷被清理的干干净净,物品摆放得整整齐齐,受到社区居民的大力点赞。

  为深入推进“双进双服务”活动,迎接军运会的到来,学校第一党支部积极参与了成宝社区党委的“凝党心 倡廉洁 迎军运”文艺汇演。电子技术应用专业1713班的学生和班主任陈玮老师一起设计,将文明新风融入到电音吉他表演中,让社区居民耳目一新。

  学校师生深入社会,通过各种方式投入到社会志愿活动中,践行着“人人都是志愿者”的倡议和承诺,同时也向武汉市民们展示了“二职人”的风采和担当。

  专注专业 职业教育人展风采

  备战军运会以来,深入社会做志愿活动,身体力行传递文明新风已经成为了学校师生的常态。更难得是,利用军运会的契机,学生们也迎来了挑战和展示自己专业技能的机会,他们专注专业,在展示职业教育人风采的同时,自己也收获了、成长了。

  今年元旦,在武昌青少年“我的军运梦想”主题绘画比赛中,学校有20名学生参赛,共有12名同学获奖,其中有两位同学进入前五,荣获一等奖,名列武昌区中小学前列。孩子们的画作中呈现了吉祥物“兵兵”、海陆空军人运动员及兵器,武汉元素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黄鹤楼、武汉长江大桥、武汉关、东湖、江滩等武汉特有的景观用充满童趣的表现手法来展示,让评委们齐声点赞。在获奖当天,部分得奖同学在现场绘制的两幅8米长卷,赢得了市民的一片叫好。

  “我们很乐意展示‘二职人’的风采,而且把这次比赛当作技能高考前的主题美术考试,这次区内绘画高手的大比拼,真是受益良多。”学生李晨欣说。据了解,今年学校美术高考(普通高考类)和技能高考再创历史新高。工艺美术专业参加艺术类普通高考本科过线率81。9%,专科过线率100%,再次在同类学校中居于领先地位。

  今年5月,二职中心师生还参加了第四届“红色巴士一日游”之金牌导游选拔赛的启动仪式。“红色巴士一日游”是武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品牌,为助力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成功举办,武昌区“红色巴士一日游”活动再升级。通过这次活动,学校100名学生承诺志愿成为“武昌红色故事”宣传员,讲武昌红色故事,回顾峥嵘岁月,弘扬革命精神;游武昌红色景点,寻找先辈足迹,升华爱国情怀。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召开在即,学校经过形体礼仪、旅游英语、餐饮服务、菜肴酒水、前厅应接和会晤接待等专业技能的层层考核,选拔出一部分优秀学生将进入到部分军运会接待酒店担任接待工作。被选拔出来参与接待服务的志愿者个个激动不已,服务军运会,将会在他们的青春履历上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从上学期期末接到任务开始,我们就进入到紧张的集训中去。”学校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唐明曦说,每天除了完成课业外,所有课余时间都被用来练习英语会话和进行礼仪形体训练。“站姿训练时,头上要放书不能掉落,微笑训练时,嘴里要夹上筷子。最累的是练习仪态,身体的5个点要紧贴墙壁站立,一站就是半个小时以上。”学生说,每天回去都累散架了,但心里是高兴而自豪的。他们信心十足,一定可以顺利圆满完成这次志愿服务工作。

  实际上,学校在组织学生参与大型赛事和国际会议的服务上,有着极其丰富的经验。学校非常擅于利用知名企业搭建产教融合的平台,以提供服务为契机,开阔学生视野,提升学生专业水平。2017年、2018年连续与武汉华美达光谷酒店合作完成武汉网球公开赛的后厨服务任务;2018年4月与武汉弘毅大酒店合作完成“第八届世界大学女校长论坛”大会的高端会议接待工作。二职学生受到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51个国家和地区的150余位大学女校长、专家、学者、赛事组织方和酒店管理层的高度认可。相信在本次的军运会服务中,二职人会继续追求卓越,敢为人先,展示武汉职业教育人的风采!(长江日报-长江网 文/汤敏 杨枫)

[责任编辑:刘思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