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校园巡礼】武汉小学:文明之光点亮和谐校园 创建之路激发内涵发展

2019-07-15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以城市名为名,承袭城市文化基因。武汉小学始建于1951年,是一所有着68年办学历史的市直属学校。近年来,武汉小学以文明校园创建为抓手,打造顺应未成年成长规律的 “童心教育”文化品牌,让“平实、尊重、真爱、自主”成为办学特色,将文明风尚融入校园文化。

武汉小学校园内景 图片来源:武汉小学

  领导班子主动担当 推进教育均衡发展

  武汉小学的蓬勃发展离不开一支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他们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以党建为龙头,不断加强党组织的执政能力建设,为全校师生提供创建文明校园的沃土。

  党政和谐,齐抓共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不断挖掘创建内容的新意和深度,在全民创建、全员参与的基础上,学校确立了“以提升师生综合素质和学校文明程度为核心,以党风、校风、作风、教风、学风建设为主线,完善依法治校、依法治教的体系,创设民主和谐的管理氛围形成了“团结廉政、作风正派、乐业敬业、勇于开拓”的领导风范。

  主动承担武汉市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任。武汉小学、武汉瑞景小学、武汉小学光谷分校、武汉小学珞珈山分校等校区科学有序、各具特色、持续发展,形成了公办、民办、委托管理和合作办学等一体的集团化办学格局。

武汉小学党支部委员会进行年度工作总结 图片来源:武汉小学

  思想道德引领行动 师生共筑精神家园

  丰富创建工作内涵,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汉小学不断打造学习型组织、创建书香校园。多年来,武汉小学坚持用文化引领教职工行为,狠抓教职工思想道德建设,着力培养教职工“大境界、大智慧、大气魄”,引导广大教职工用开阔的胸襟提升工作作为。

  引导广大教师不断学习提高。学校采取参与“国培计划”、参加各级培训的方式,并通过成立专家指导室、名师工作室、名优班主任室、举办教师研讨论坛等形式,建立了灵活的教师培训机制,鼓励教师通过职后进修、继续教育,多途径、多渠道学习提高教育水平。开展暖心工程,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提高教师职业幸福感,共建师生成长精神家园。

老师授课声情并茂 图片来源:武汉小学

  德育理念深入校园 “童心教育”立德树人

  武汉小学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强化德育的核心地位,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旋律,以队伍建设为保证,以基础德育为抓手,创新开展“色彩德育”教育模式,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建成了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主体德育框架,推动了学校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深化。

  “童心教育”办学理念催生了学校行为规范教育的新形式与新内容,用先进的文化引导、熏陶学生,推进“书香校园”建设;切实维护儿童权益,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坚持开展“做文明学生、创礼仪校园”行为规范教育,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武汉小学在德育、行为规范、学科教学、心理健康等建设方面各具特点,相互补充,全面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加强师德建设 牢筑文明校园创建根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武汉小学将文明创建活动融合于教育教学之中,树立身边典型,用先进人物、典型事迹感染人、打动人。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以干部队伍带领全校高位发展、以党员队伍带动全体教职工奋发有为,以骨干教师辐射全学科夯实教学质量,打造师德高尚、业务精湛、专业发展均衡的“四有”好教师队伍,打牢文明校园创建根基。

将校园文化融入校园环境 图片来源:武汉小学

  校园生态成风化雨 校园文化彰显文明风尚

  学校遵循学生生命成长的规律来规划设计、建设完善、管理运行校园功能环境,体现“大城有我”的文化特色,形成自然和谐、利用高效、优美童趣的校园生态系统。

  围绕学校文化的定位特点,武汉小学对全校各教学楼显性的校园文化作整体部署,逐步完善学校 “六大系列”文化建设,即校史系列、爱国主义系列、科技人文系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少年军校系列、文明礼仪系列,通过查找、挖掘、总结、提炼学校优良传统和文化底蕴,努力展现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的特色鲜明的学校文化,让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接受先进文化的熏陶和文明风尚的感染。

  帮扶行动常态开展 文明硕果遍结校园内外

  志愿服务行动是学校进行德育教育的生动课堂。武汉小学主动担当社会责任,帮扶边郊薄弱学校,送教助教,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积极携手社区、乡村,共建文明家园,“精准扶贫”工作深入乡村邻里;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志愿精神,“三关爱”、送温暖、师生结对活动长年坚持不断,警校家志愿服务项目在全市推广。

  七十载勤勉精进,踏石留印,武汉小学先后被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全国少年军校示范学校、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模范职工之家、湖北省文明单位(校园)等。荣誉加身,初心不改,武汉小学将继续以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为主线,用“童心教育”呵护学生健康快乐成长。(武汉文明网)

[责任编辑:刘腾腾]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