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进校园 护航助成长

2018-11-01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为加强宪法宣传,弘扬法治精神,进一步强化未成年人的宪法意识,在校园里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江夏区金口中学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活动。

  一、营造普法氛围 加强校园法制宣传

  为让学生在健康、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中受到教育,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社会责任感。江夏区金口中学积极做好法律宣传的氛围布置工作,除了悬挂法律宣传横幅、班级墙贴,还有传统的展板、黑板报等。学生亲手制作“手抄报”,优秀作品展示了学生对法的理解,以学生的视角来推广宪法,吸引了很多师生同学的驻足观看。

“法律伴我行”黑板报 图片来源:金口中学

  二、举行主题班会 知法懂法守法

  “要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学习宪法知识,维护宪法权威,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努力学习、自信坚强,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努力奋斗。”各个班级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学生们站上讲台,和同伴们分享自己的法律知识,承诺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学习宪法、捍卫宪法、宣传宪法。

开办普法主题班会 图片来源:金口中学

  三、举办“模拟法庭”活动 争当小法官

  各个班级举办“模拟法庭”活动,学生们自行在网上寻找案件,分别扮演审判长、陪审员、书记员、原告、被告、法定代理人、证人等角色,并各司其职。学生们模仿了开庭审理的全过程--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宣判等法律程序。这种模拟真实的环境,大大激发了同学们的“学法”兴趣,不少学生纷纷表示模拟一次不够,大家都争先恐后地希望扮演法官。

  四、法庭进校园 亲身体验法律的庄严

  10月25日下午,金口中学积极邀请江夏区法院金口法庭的法官走进学校,将真实的法庭现场搬进校园。场下的同学们亲身体验了一次真实的庭审过程。同学们全神贯注地观看整个审理过程,在笔记本上认真记下自己的收获和疑惑。庭审结束,同学们热情不减,围着法官咨询相关法律知识,此外,江夏区法院金口法庭向同学们赠送普法书籍,书籍受到了同学们的热捧。

  本次“普法进校园”活动,全校师生共同策划,共同参与。增强了广大师生的法制观念和安全防范意识,为创建法制校园、平安校园、和谐校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学生的成长保驾护航。(金口中学 通讯员 张璇)

[责任编辑:黄守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