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在新洲开展儒家文化德育调研活动

2018-07-19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大学生在新洲开展儒家文化德育调研活动 图片来源:武汉科技大学

  近日,由武汉科技大学研究生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小队奔赴坐落于武汉市新洲区旧街的问津书院,开展以儒家文化德育调研以及宣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本次社会实践以追寻“圣人足迹”、 探索“儒家文化”、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探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儒家文化,对于当代社会文化建设与构建和谐社会的深刻教育作用,学习“仁、义、礼、智、信”对于个人人格和道德养成的启示意义。

  问津书院原名孔庙、文宣庙,坐落在旧街孔子河村孔子山南麓,建于公元前164年至公元前122年间,因邾县(即新洲)庶民在孔子山耕地时掘出一块石碑,上刻“孔子使子路问津处”八个秦隶大字。书院自古倍受官方的重视和民间的推崇,在弘扬儒学、传播知识方面取得过辉煌成就,在历史上曾与岳麓书院、东林书院、白鹿洞书院齐名,自宋至清,书院产生进士387名,因其在我国教育史、文化学术史上的重大影响而被载入《中国书院志》。

  出发当天上午9时许,武科大信息学院研究生实践小队抵达新洲区旧街街问津书院,参观学习孔子在新洲的事迹陈列展览,并进一步感受儒家文化以及孔子教育后人的一些思想。走出大堂外,刚好碰到了旧街街小学在举办儒家文化特别教育活动--《子路问津》情景剧演出,趁着这个机会,实践队与参加演出的小学生们就“礼义、仁爱”等儒家思想的学习作了简单的交流。此后,在当地热心村民的指引下,一行人寻踪问迹,来到了孔子河村调研访谈当地村民对于儒家思想对于当代社会和教育后人的想法和感受。随后,团队来到孔子当年渡过孔子河书籍被打湿的孔叹桥,去感受圣人在广博中华大地上游历问津,四处讲学的艰辛不易。

  活动第二天,实践团一行人坐车来到位于新洲城关的博物馆,在孔子“问津专题展馆”前,认真专注的观看了孔子和他的学生们当年路过新洲这个地方时的故事,并通过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介绍,进行深入的学习与调研。随后,实践队在新洲城区、街坊邻里以及人民广场广泛开展了关于儒家思想的交流、问卷调查以及儒家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和弘扬等活动。(武汉科技大学 通讯员洪运志)

[责任编辑:王玉涛]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