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育才实验小学开展端午志愿活动

2018-06-15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武汉市育才实验小学用爱心和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图片来源:武汉市育才实验小学

  武汉市育才实验小学有一支特殊的志愿服务队——“小小网格员”志愿服务队,成立近两年来孩子们通过“甜心送暖”微信群和家住百步亭社区的空巢老人建立了深厚的情谊,每逢传统节日更是送去温暖和关爱,用爱心和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6月14日,在农历端午节来临之际,学校邀请结对的空巢老人来校走进综合实践课堂,和孩子们一起欢聚一堂,“粽”情端午。结对的空巢老人们在“小小网格员”热情地带领下走进五(1)班,退休多年的武汉二中老教师郑长治爷爷给孩子们讲述了端午节的由来、民间习俗以及湖北人过端午的特色活动……他生动有趣的语言深深地吸引着孩子们,随着他的讲解,大家对端午节都有了更全面的了解。郑爷爷说:“我已经15年没有站上讲台了。今天这节课让我又找到了当年在讲台上的感觉。”小志愿者李博文感叹道:“郑爷爷为我们讲述了端午节的由来,让我更加钦佩屈原,也更感到作为一个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

  参与今天活动的还有五(1)班16位家长志愿者,她们和爷爷奶奶们一起手把手地教孩子们编织蛋网、识艾叶、包粽子。只见廖爷爷双手麻利地将粽叶卷成漏斗状后,用糯米充实压紧,再用绳一绕、一捆,一个可爱、鲜绿的“生命”就这么诞生了,看得孩子们连声称赞。轮到孩子们了,他们将绳子缠来绕去,不是包成扁的了,就是把粽子包漏了。尽管如此,大家还是认真学习,窝叶、放米、造型、捆绳。熟能生巧,几个粽子包下来,不少同学找到了门道,手势也有模有样起来。经过一阵忙活,孩子们相互帮忙,互相协作,一个个形状各异的粽子诞生啦!最后,大家还一起将亲手包好的粽子煮熟,和爷爷奶奶们一起品尝,并给爷爷奶奶送上节日的祝福。小志愿者秦蔓菲说:“这次端午节活动,让我不仅对端午节的传统文化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也让爷爷奶奶们感受到了节日的温馨。看到他们露出笑容,我们心里感到欣慰和满足。”

  自从建立“小小网格员”志愿服务队,武汉市育才实验小学的孩子们都会和结对的老人一起度过每一个传统节日。孩子们纷纷表示他们很享受和爷爷奶奶在一起的时光,爷爷奶奶们开心就是他们最大的快乐。(武汉市育才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