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实中学开展春节春联知识问答活动

2018-01-23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春联,又叫“春贴”、“门对”,以对仗工整、简洁精巧的文字描绘美好形象,抒发美好愿望,是中华民族之瑰宝。”1月22日,江夏区求实中学七年级积极开展春节春联文化知识问答活动,传承中华文明。

  过年了,一副喜气的春联既表达了人们对新一年美好生活的期盼,也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此次活动的开展,弘扬了中国书法艺术,加深了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识,还让老师们和同学们在学期结束的时刻放松心情,在新春到来之前为求实中学增添喜庆。

  据学校邓老师介绍,小小的春联果然寓意丰富,贴好了春联,福字怎么贴,同样有讲究。“过去的建筑,都有个院子,院子有个大门,大门的福字正着贴,这叫接福,大门进去之后,里面有小门,福字倒着贴,意思就是福到了。我们现在住这个楼房,可以这么贴,单元一进去你家里那个门正着贴,里面卧室、卫生间你倒着贴。”

  内容再精湛、丰富、绝佳的春联,都得通过书写表达,书法家、书法爱好者们,写出具有当代墨香气息、创新功力和当代精神的春联书法来。这是丰富当代春联文化的基础,如此才能让具有当代文明价值的春联贴到千家万户去;用春联的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在春风浩荡中。同学们将手书的新春联,以“送年礼”的形式,送到社区,让春联成为连接古今、沟通民众的文化与心灵的桥梁,让春联成为传统文化与当代文明的美丽使者。(江夏区求实中学 通讯员 刘默泉 曾建国)

[责任编辑:方凡]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