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铁高中价值引领培育各族英才 和谐发展构建文明校园

2017-12-20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汉铁高中校园风貌 图片来源:汉铁高中

 

学生们到百步亭社区文卉苑阳光家园开展志愿服务 图片来源:汉铁高中

  日前,中央文明办公布了首届“全国文明校园”名单,武汉汉铁高中脱颖而出,荣登榜单。成为武汉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中学。多年来,汉铁高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深化教育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广大师生参与文明校园建设的积极性,把学校建成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打造德艺双馨育人团队 提高科学管理水平

  校园因文明而美丽,师生因校园而骄傲。如今,文明已深深扎根在汉铁高中的沃土里,汉铁高中高度重视领导班子在教职工队伍中的核心作用,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中心环节,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注重制度建设,通过规范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党政联席会等会议制度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详细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把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学生们开展红色主题班会 图片来源:汉铁高中

  另外,汉铁高中通过定期组织师资培训,不断更新教师教育观念和知识结构。重视班主任的培养,实施班主任级部聘任制、师徒合同制等制度。帮助青年教师成长。通过实行青年教师导师制、青年教师好课评比、扶轮新秀教师团等举措,青年教师队伍成长迅速。

  近三年来,明道华老师被评为江岸区十大名师,3名老师入选为市学科带头人,2位老师被评为市“百优”班主任,邓强老师被评为武汉市第十六届劳动模范,李颖老师获评湖北青年五四奖章、武汉市优秀共产党员。还有多名教师在全国、全省优质课、优秀论文评比等教科研比武中获一、二等奖,在学校起到了非常好的模范带头和辐射引领作用。

  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汉铁高中在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的过程中亮点频现,结合江岸特有的红色资源,开展红色主题班会,引导学生在书本之外研学,通过寻访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让爱国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在全校师生中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民族教育特点,从诚信超市、诚信考场、诚信服务和诚信上网四个方面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和创新。新疆各族学生通过学校引导、主动参与和认同体验,表现出诚实守信的良好品质,得到了社会各界一致好评。新疆媒体称赞他们“以金子般的品质展现了新疆人新形象”;《光明日报》点赞他们是“盛开在江城的雪莲花”;被新华社赞誉为“让诚信之花结出崇德向善之果”。2014年5月30日,中央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简报以《武汉汉铁高中新疆班诚信道德实践活动成效显著》为题进行报道。

新疆学子在“诚信超市”购物 片来源:汉铁高中

  学校以有效德育工程建设为主线,围绕责信德育这一区域性德育特色,打造德育队伍和丰富德育活动,丰富和创新教育方式与载体,积极占领学生校园活动的主阵地,通过“团徽相约中国梦”演讲比赛、“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团组织生活、“传承红色基因”主题班会等系列活动,形式多样润物无声地引领核心价值,传播主流声音。

  坚持月德育常规主题教育,统筹规划和安排对学生进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教育、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内容的思想道德教育,以交通安全和心理健康为主题的生命安全教育、以公民意识和国家责任为内容的纪律法制教育等为主题的月主题教育活动。

学生们进社区志愿服务 片来源:汉铁高中

  精心打造校园文化 创建美丽平安校园

  学校设施先进、环境优美,教学楼的小道两边栽种樟树、樱花,再配以法国冬青、红叶、石楠、茶梅等,使其变为一条林荫小道,以法国冬青、杜鹃、金边黄杨等一些灌木围绕,再配以樱花、紫薇、桂花等乔木,为校园增加了园林氛围。此外,学校艺术班学生在校园围墙上用画笔彰显了个性,绘制了一幅幅表达他们青春激情的画卷把,文明创建和学校发展文化有机融为一体,倾力打造具有时代文明气息和成长教育特色的精神文明阵地。

  漫步在汉铁高中校园里,你会被这里特有的环境和文化氛围所吸引,学校高度注重校园文化建设,创新的成立了校园文化研究室,由历史特级教师明道华担任校园文化研究室主任。学校文化建设成果获得中国教育学会文化研究学会“校园文化建设案例一等奖”。

  学校的教育文化墙,将中国教育史与学校发展史有机结合,浮雕与平图结合,文字与画面并见,为校园环境注入鲜活的人文气息。另外,学校的文化标识内涵丰富,学校东大门主干道“扶轮大道”、南侧门通道“人杰路”无不体现出汉铁高中的历史。新疆楼前通道“和同路”、“葡萄沟”和教学楼走廊“舞动新疆,爱我中华”文化墙一起,使新疆内高班教育元素植入汉铁高中固有文化土壤深处。

江岸区十佳中学生社团汉铁高中动漫社现场展示 片来源:汉铁高中

  汉铁高中开发校本课程和校报校刊《古稀扶轮 人文铁中》等课程,并面向师生免费发行的《心灵港湾》、《砺炼》、《礼物》等报刊读物。通过诵读美文,来启迪智慧、陶冶情操、塑造人格,营造了一种良好的校园读书氛围,培养学生读书兴趣,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让阅读真正成为师生的自觉行为。

  另外,汉铁高中特别强调学生不仅要学习轻松有效,也要注重全面健康的发展,让学生真正做到“学得好、玩得好”。为此,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体活动,连续14年开展校园文化艺术节,已经成为全区、全市的优秀文化品牌,丰富多彩的活动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学习与自我管理能力,为学生搭建了展现自我的平台,为学生的课余生活增色添彩。

  此次获得全国文明校园的称号,并不是一蹴而就,而是汉铁高中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长期努力的结果,新时代,新征程。汉铁高中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武汉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