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畅游建筑科技馆 种下梦想的种子

2020-10-27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以前,小孩子们玩的游戏是打弹珠、跳格子,现在的孩子们玩的是手机、电脑。以前人们住的都是平房,现在到处都是高楼林立。科技在时时刻刻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为了丰富辖区青年少的课余生活,提升青少年的科学素质,10月24日,紫阳街起义门社区联合湖北爱心天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带领青少年到中国建筑科技馆开展了“畅游建筑科技馆 种下梦想的种子”主题活动。

小朋友组建梦想中的小房子 图片来源:武昌区委文明办

  在这个秋高气爽的日子,志愿者带领青少年乘坐大巴车前往中国建筑科技馆,在乘车路途中,志愿者为了缓解小朋友们乘车的疲惫感,做了一些破冰游戏,通过脑筋急转弯等增添旅途的趣味。一到中国建筑科技馆的大门口,小朋友们就被这个即将破土而出的种子造型建筑吸引到了。而后,小朋友们在志愿者们的引导下进入场馆,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以“古老的建筑符号”为主题的序厅,青少年们对八组斗拱模型充满着好奇,问道:“这些斗拱模型是什么呢?”志愿者解释道:“这些斗拱代表了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建筑科技符号,向我们展示了中国传统建筑文化。”

  中国速度,大国风范,体验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纪实展览馆。场馆工作人员带领青少年们游来到了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建设纪实展,当工作人员在对两山医院建筑纪实展览进行讲解时,小朋友们听的格外认真,展厅播放着疫情期间两山医院建筑的视频,中国建筑一支支逆行铁军如星火般集结,一个个平凡身躯挺起了中国脊梁,共克时艰汇聚起磅礴伟力,创造了新时代“中国速度”的壮美历程。青少年们纷纷表示想在火神山和雷神山标识下面拍照打卡,敬上少先队员的队礼,向曾经奋战在一线的抗疫工作者致敬,表达少先队员们的崇敬之意。

  拍照打卡留念之后我们就来到了“鲁班木工坊”,一进场馆内小朋友们就注意到了地上搭建的木质拱桥,工作人员对此桥梁进行了讲解:整个桥梁都是用木棍搭建而成,虽然木拱桥没有使用任何固定工具,但是它却能承受最大200斤的重量。小朋友们都感到很新奇,工作人员邀请小朋友们体验了木质桥梁的拆除和搭建。在最后,志愿者们带领小朋友们做手工活动,进行mini房屋搭建,把各种各样的小零件搭建在一起,组建小朋友梦想中的小房子,最后小朋友将小房子作为纪念品带回家,小房子不仅意味着是手工建筑,也是给孩子们心中种下的梦想的种子。

  通过开展此次科普活动,使青少年接触实践、接触生活。青少年亲身体验建筑科技创新对人类生活的影响,大大提升了青少年的科学素质,为青少年进一步营造了尊重科学、崇尚科学、相信科学、依靠科学的良好氛围。(武昌区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玉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