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沉三年提供法律咨询千余次 社区“片儿律”为街坊邻里称道

2020-09-25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结合《民法典》的有关规定,大家要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9月24日上午9时,在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一居委会活动室,李术礼正在开展今年以来的第五场民法典宣讲会。这一天,是李术礼下沉百步亭社区三年以来平凡而又普通的一天。

  凌晨不到6点,家住光谷的李术礼,赶往相隔30公里的百步亭社区。每周四,定班定点定人,李术礼来到百步亭社区一居委会为苑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参与纠纷调解,将矛盾化解在最基层,成为基层社区治理重要力量。

  “街坊邻里不‘红脸’更和睦融洽”

  2017年7月,来自湖北广众律师事务所的李术礼下沉到百步亭社区一居委会,社区成立了法律顾问服务站,这一干便三年,成为街坊邻里所熟悉的“片儿律”。

  今年,湖北省大力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进社区活动,李术礼通过设立咨询台、讲座、上门宣传等形式,推动民法典走近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民法典是指导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在社区宣传推广民法典是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进行民法典宣讲会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9月截至目前,李术礼已在社区开展5场民法典宣讲会,将理论结合社区实际,围绕民法典出台意义、内容亮点、新增内容等方面,生动精细的案例分析引人入胜,引得讲座场场爆满,居民们个个听得津津有味。

  “头脑清晰了不少,对法律法规也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回去我还要继续研读《民法典》。”今年68的陈玉芝婆婆直言李术礼的宣讲结合大量实际案例,让人听得过瘾、收获满满。

  每周四固定服务时间外,平日里居民有了法律问题,社区工作者处理不下来,李术礼都会及时“援助”。“做律师这一行,一年365天都是工作时间,没有休息的时候。”本身就非常忙碌的李术礼,工作到半夜是家常便饭,“但只要社区有需要,我一定尽快到现场解决。”

为居民在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李术礼依然清晰记得,半个月前,安居苑B区苑区两户居民因为房屋漏水产生矛盾,社区工作者多次介入处理后,请来了李术礼和物业工作者一同上门调解。李术礼协助物业现场勘测,原来由于水管老化、沙眼渗入,导致楼上楼下漏水。

  当即,李术礼从法律层面查清原因,分清责任,最终促成双方和解,昔日邻里重修于好。“居民事无小事,及时处理小纠纷小矛盾,让街坊邻里不‘红脸’更和睦融洽。”李术礼话语中透露出喜悦。

  三年提供法律宣讲咨询1000余次

  除了调解矛盾,李术礼更多时候是向周围居民普及法律知识。从2017年开始,他便义务向百步亭社区居民开展法律宣讲,主要围绕征地拆迁、土地权属、婚姻家庭、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方面。

上门为居民提供法律援助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近年来越来越多老年人陷入非法集资陷阱,财产损失的案件频发。”针对这一现象,李术礼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专题讲座活动,生动翔实的案例,让居民轻松读懂了晦涩难懂的“法言法语”,不少居民都特意带上笔记本提前写好想要咨询的问题前来听课。

  截止目前,李术礼化解矛盾纠纷40起,提供法律宣讲咨询1000余次,受到居民的好评,成为邻里和睦的“润滑剂”。“我始终秉承为民理念,不断创新工作方法,让居民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法律知识,这才是普法实实在在的成效。”李术礼说。

  在李术礼的言传身教下,儿子李德华也成为一名律师。高考之前,李德华突然提出想学法律,李术礼告诫儿子,“做律师要时刻秉承一颗为民服务的心,不分岗位赤诚奉献,要持之以恒。”

  疫情期间,已经成为职业律师的李德华主动到社区报到成为志愿者,承担起组织团购、转送物资等志愿服务工作。“我把父亲的教诲记在了心里,落实到了行动上。”

  如今,李术礼和儿子李德华成为法律战线上服务居民的“父子兵”,他们用法用理用心,真情服务换得居民真心支持。(楚天都市报 记者 陆缘 通讯员 孔峤峤)

[责任编辑:王玉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