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里的非遗课堂开讲了

2020-08-29  字号:[][][]  转发

  “非遗来自民间,也应回归生活。”8月28日,“非遗在社区”活动在花楼水塔街前进社区启动,65岁的汉绣传承人王子怡走上讲台,从一朵牡丹花讲到汉绣背后的文化传承,居民们听得入了迷。和她一样,11个非遗项目的传承人将走进10个社区上课授艺。

  此次“非遗在社区”活动由花楼水塔街、江汉区文旅局主办,授课内容涵盖汉绣、布艺堆绣、武汉剪纸、武汉泥塑、武汉面塑、武当纯阳拳、中医养生系列等11个非遗项目,每周举办3次,面向社区居民免费授课。

  王子怡是汉绣国家级传承人黄圣辉的弟子,2018年外交部在蓝厅举办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时,她以汉绣为媒展示荆楚文化特色。舞台换到社区,她依然做足功课。“我不仅仅是来传授技艺的,也希望把汉绣背后的文化传承带给居民。让他们从学会绣一朵花、一条鱼,到认识非遗的文化内涵,提高审美能力。用非遗点亮生活、美化生活,这也是它真正的魅力所在。”

  “作为传承人,推广、传承非遗项目是我们的职责使命。”武汉泥塑传承人胡作林也将在此后活动中授课,他带着自己的3个徒弟加入,“非遗人不能关在工作室里,要认识到自己的社会责任。”

  开在社区的课堂,得到居民热情支持。“这是疫情后我第一次参加群众活动。”来自老普社区的居民陈丹凤难掩兴奋,听说今天有非遗讲座,“一大早就赶过来了”。70岁的居民李静坐在课堂第一排,“非遗是一代一代传下来的宝贝,希望通过学习非遗增加知识、提高修养”。(长江日报 记者冯爱华)

[责任编辑:肖偲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