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咀社区战疫团队: 凝心聚力守阵地 社区抗疫党旗红

2020-03-31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肖咀社区位于武汉市三环旁城镇商业区,辖区居民1643户、4436人、有3个大中型超市,2个商住小区。日前获评“无疫情社区”。

  最热关键词——“我是肖咀社区……”

  “我是肖咀社区,婆婆,帮您买的菜来了,请开门。”

  “我是肖咀社区,今天有这些团购品种,请在群里下单。”

  “我是肖咀社区,有什么事请讲。”

  在疫情防控期间,在肖咀社区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是肖咀社区……”

志愿者给居民团购送菜 图片来源:黄陂区武湖街肖咀社区

  74岁的夏婆婆和女儿女婿生活在一起。2月19日,其女儿被诊断为疑似患者,送至黄陂区定点医院就诊,女婿接受隔离观察。按规定,夏婆婆也应送隔离点观察。因婆婆患有心脑血管、脑梗等疾病,腿被摔伤,拒绝去隔离点。社区书记邓建军和社区的工作人员上门做工作,说情况、讲道理1个多小时,老人就是不开门。情急之下,邓建军打通了她女儿的电话,50多分钟的电话里,邓书记介绍隔离点生活条件、医疗保障措施,承诺社区将提供一切方便,照料好老人的生活起居,直至晚上10点多,母女俩没有松口,老人没有开门。

  第二天一大早,社区向街道指挥部报告老人的情况。鉴于老人身患多种疾病,现已是独居在家,决定建一所只有1个观察对象的特殊“隔离点”,由肖咀社区负责健康状态检测,提供生活保障。老人用的“老人机”,只会呼叫接听她女儿的电话,社区邱畅、刘咏梅等几个女同志通过她女儿的手机,每天了解老人家的身体状况和生活需求,经常把蔬菜、日用品送到门口,但老人仍不开门。一个星期后,社区接到通知,需送老人到街卫生院做身体检查,胡秀平等几个同志敲门说:“我们是社区的,我们来接您老去卫生院做检查。”话音未落,老人打开了家门……

志愿者护送病患就医 图片来源:黄陂区武湖街肖咀社区

  2月17日凌晨4:23,邓建军被急促的手机铃声惊醒,手机传来急切的声音:“是社区吗?我的老婆要生了,求你们帮忙赶快送医院!”社区工作者夏昌义闻讯立即下楼、发车,10分钟后孕妇上车,40分钟后孕妇送到黄陂区妇幼保健院。

  在抗击疫情的日子里,肖咀社区的办公电话、邓建军和同志们的手机24小时连线社区居民。

  据统计,肖咀社区共为居民购买运送生活物资3179份(件)、4.5万斤,其中购送团购物资1135份、1.7万斤,运送“爱心菜”741份和“冷冻肉”976份、1.2万斤,送发捐赠蔬菜327箱(袋)、1.6万斤,送药310多份,护送急慢性病患者就医164人/次,帮扶困难居民657人/次。

  最美风景线——志愿者红马夹

  在抗击疫情的日子里,志愿者红马夹是大街小巷最亮丽的风景。身穿红马夹的有市区部门下沉干部,街(农场)驻社区干部、教师、个体老板、滞留在家的青年人……

  肖惠平是辛亥革命博物馆副馆长,陪父母、岳父母过年被留在社区。正月初六,他母亲右股骨摔成粉碎性骨折顾不上照料,两个孩子交给岳父岳母,自己穿上红马夹,奔走在社区的大街小巷。

党员刘良春守卡点 图片来源:黄陂区武湖街肖咀社区

  武湖财政所所长吴春华,大年初二,本在王家河老家中享受四世同堂的他,在没有车辆通行证和社区相关证明的情况下,吴春华用与街道主要领导的微信记录作为通行依据,向检测点说明情况,“闯”过关口,带领财政所8名同事,加入防疫队伍。在防疫一线度过他58岁生日。

  黄云胜、桂玉清是教师志愿者,风雨中坚守在卡点,为进出人员进行测体温、做登记、解疑难。黄老师上有83岁老母,下有不到2岁的二胎宝贝,在学校分管教学工作,他毅然参加防疫志愿服务,兼顾组织落实网络教学工作。他说,防疫、教学、家庭主次有别,统筹兼顾,累并快乐着。

  门店在社区服务中心对面的个体老板雷三华、张登锋,看到社区人手少、任务重,主动过来帮忙,一干就是50多天。

  在省疾控中心工作的万力,发挥其专业知识优势,在社区群里宣传防疫知识,讲解安全防护要领。

  社区居民周红森78岁的父亲身患多种疾病,病重期间又遭疫情防控,社区工作人员帮他寻医问药,联系医院就诊。父亲病逝后,他主动来做志愿者。

  肖咀社区现有志愿者35名,年龄最大的是71岁,最小的21岁。

  最可敬的人——共产党员

  肖咀社区抗疫一线团队中有23名党员,他们冒着被感染的风险,顶着雪雨寒风,放下家里年老体弱的长辈和年幼的孩子,冲在防控战场的最前面。

  今年71岁的刘良春是退休干部,听到“封城”的消息,他第一时间到社区请战:“我是党员,有事你们尽管安排。”一天十几个小时的坚守,他魁梧的身材,飘逸的白发,俨然一尊守护神。

党员黄传胜捐款 图片来源:黄陂区武湖街肖咀社区

  “我是党员,现在国家有困难,我应该出点力。”3月3日下着大雨,83岁的老党员黄传胜拄着拐杖将1000元现金捐款送到社区。

  在抗击疫情最严峻的阶段,武湖街道的退休干部张建生、王思宝等老党员主动向街坊邻居宣讲防疫措施、疏导群众情绪,捐物捐款。

  居民说,党员干部是我们的靠山,有你们在,我们就什么也不怕了!

  社区24岁网格员黄冠杰,被疫情防控中党员的模范行动所感动,他隐瞒了身处一线的风险,宽慰家人的担忧,以男子汉的真诚和担当赢得了女友的理解和支持,既做信息联络员又做采购员,既做宣传员,又做调解员,一直坚守在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最前沿。前不久,他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黄陂区武湖街肖咀社区 通讯员:张璐)

[责任编辑:赵玲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