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 撑起希望的“购药班长”

2020-03-27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您需要的药品,已经买好,马上给您送来!”在武昌区南湖街松涛苑宁松社区的“空盒子药铺”里,经常传出这样的声音……

  疫情肆虐期间,武汉很多医院成为治疗新冠肺炎的定点医院。为解决其他病人特别是重症患者的药物需求,2月15日,武汉市公布了重症定点零售药房,重症患者凭医保和重症病历可前往定点药店买药。封控之下,日夜牵挂20多户重症病人的武昌区南湖街宁松社区党委副书记刘志娟,主动挑起了重担,变成了社区“购药专班”的班长,走上了为重症病人的买药之路。她的办公桌经常摆满各种空空的药盒,被大家称为“空盒子药铺”,她本人则被亲切地称为“一号服务员”,成为让社区重症患者放心和安心的“药铺”主人。

刘志娟对着空药盒记录要买的药品 图片来源:武昌区委文明办

  解决慢性病患的心头难

  刘志娟每天提前统计买药需求,联系指定药店医院,购买药物,然后一户一户地送到大家手中;因为周到贴心的服务,药铺的“生意”非常兴隆。

  失独家庭周师傅,长期失眠一直都需要靠助眠药物才能入睡,而年前在医院买的助眠药早已吃完。已经好几天没有睡觉的他来到社区请求帮助,本已经买完药回来的刘志娟,特地再次出去帮周师傅买回了助眠药物,但是安定属于处方药,并未买到。本以为不用安定也可以休息的他,还是无法睡觉,看到社区工作者们每天忙碌的声影,他不愿再麻烦社区的工作人员,他向街道寻求帮助。社区接到街道反馈的信息后,马上再次与周师傅联系,得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以开到安定后,立即帮周师傅买到了安定。周师傅得知还是社区帮助解决的连声说到:“对不起,对不起,我不是投诉你们,我们看到你们太辛苦了,不想麻烦你们”。

为居民送药 图片来源:武昌区委文明办

  撑起重症患者的希望

  康乐苑2栋张爹爹是一位糖尿病重症病人,需要每天服用固定药品维持体内代谢平衡。接到重症病例后,她吓了一跳,上面列满了老人家所需要的药,有8种之多,与此同时还有一包中华的烟。与老人联系后,刘志娟顾不得没吃午饭,立马就行动起来,迅速联系各定点医院,一下午前后跑遍了三家药店,到晚上6点,终于8种药全部送到老人手上,怕老人不清楚,刘志娟又为他仔细地讲解了服用的剂量与频次。听说刘志娟还没吃午饭后,老人连声道谢,并要求她一定收下中华的烟,但是她婉言谢绝后便匆匆返回了社区,投入到其他工作。

  作为密切接触者,社区疑似病人周师傅的儿子何先生住进隔离点,没几天,何先生联系到刘志娟,希望她帮忙开药;经过了解得知何先生有焦虑症,只有3天的药了,她立即放下手上的工作来到医院帮他开药,购药一共花费770余元,而何先生执意要转她800元,但她坚决不肯收,最终何先生按购买金额转给她,她才开心地收下。

  承载的是满满的关爱

  疫情爆发以来,刘志娟一直工作在一线,忙里忙外,跑上跑下,没时间和家人团聚,也经常顾不上吃饭;药店医院跑多了,流程熟悉了,自己也成了“半个医生”,那堆积如小山的空药盒,经过刘志娟的辛苦,总能瞬间变出重症病人急需的放心药品;一方小小的办公桌,撑起了整个宁松社区重症患者的希望!

  刘志娟说,非常时期,“空盒子药铺”连接药店、医院和千百个家庭,是困难居民及时获得“救命”药品的重要保障线,更是党和国家铺设的通向居民的绿色生命线!每个“空盒”变成的,不仅是满盒的药品,更是满满的关爱,自己付出再多的辛苦都是应该的!全心全意牵挂社区居民的她,现在最大的愿望是疫情早日过去,“药铺”“关张大吉”,武汉恢复往日的正常秩序!(武昌区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玉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