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园路社区下沉干部 做群众身边贴心人

2020-03-19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武汉市青山区税务局干部陈文娟同志自从接到单位就近下沉社区的要求开始,就立即前往居住地所在武昌区徐家棚街秦园路社区报到,和社区负责人、党委书记对接。在秦园路社区,她加入了下沉干部临时党支部并担任支部委员,同时加入群众工作队,在认真完成社区安排的工作任务的同时,开动脑筋、联系群众,以热情的工作态度、踏实细致的工作方式和忘我的奉献精神投入到为社区居民服务的工作中去,得到了社区领导、群众工作队队员、志愿者伙伴和社区服务对象的一致肯定和赞扬。

为居民送去物资 图片来源:武昌区委文明办

  为困难群众送菜不忘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

  陈文娟同志居住的汉飞·滨江国际小区是连在一起的两座32层双子楼,共496户住户,高层电梯房里居住了不少老年人,其中子女不在身边的空巢老人有10户,老伴过世、独自居住的老人有4户,他们的年龄从68岁至92岁不等,小区封控管理后,怎样保障这些老人的生活是社区重点关注的问题。

  陈文娟和社区副书记兼网格员杜娟一起,先是上门了解了老人的生活情况,然后针对不同的困难分别给他们送去蔬菜、奶粉、口罩、午餐盒饭等物资和重症药品。每次上门,陈文娟都面带微笑、热情地说:“我们是社区工作人员,这是政府发放的物资,您有什么困难,尽管和我们说。”有老人耳背听不清,不停地询问:“是哪里的?送给我这么多菜,是物业吗?我听不清。”她握住老人的手说:“老人家,我们是社区、是政府,您现在的困难政府都知道,您多保重身体,我们会经常来的。”老人感动地握住她的手,邀请她进屋坐,她摇摇手说,不进去了,我还要给其他人送呢,老人就依依不舍地把她送到了电梯口。她就是这样身体力行地在服务工作中传递着党和政府的关怀、宣传党和政府的政策,给社区的困难群众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让他们知道,政府始终在关注他们,不论遇到什么困难,政府都是他们坚强的后盾,从而帮助群众在疫情中建立稳定、乐观的情绪,增强战胜困难的决心和信心,让党和政府的政策真真正正落到实处。

  以信息报道为“武器”在小区微信群中传递正能量

  疫情发生、武汉封城后,广大居民都呆在家中,特别是小区封控管理以后,没有证明不能出入。广大居民的生活必需品都必须通过微信群团购。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是微信群把居民联系在一起,成为了他们购物、联络、传递信息、排解压力的平台。在微信群乃至朋友圈、微博等网络媒介上,负面信息也很容易传播、消极情绪也容易传染,怎么样向居民传递党和政府的政策、措施,压制错误、消极的言论,让居民了解社区、志愿者们在保障生活、抗击疫情方面的作为呢?陈文娟一直在思考,很快她找到了一个好办法。

  通过在小区门岗值守的机会,她向一起值守的小区物业管理人员了解到了小区物业人员和志愿者们在抗击疫情、保卫家园方面所做出的贡献,十分感动,并就此写作了一篇报道《“三度”守护家园力创“无疫小区”》,从社区落实惠民政策,物业管理人员克服困难做好卫生消毒、大门值守、订菜送菜、化解矛盾,和业委会主任身先士卒联系到稳定的购菜并送菜上门货源,业主们全方位互助共渡难关三个方面描述了汉飞·国际小区是怎样在三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创建为“无疫情小区”的,该篇报道发表后,物业经理将文章截图上传到小区微信群里,引起了居民们的较大反响。大家纷纷为小区创建“无疫情小区”成功而欢呼,为社区、物业公司、业委会、志愿者和业主的互助行为感动不已,很多居民在微信群中对党和政府,志愿者和物业服务人员表达感激之情,一时间荣誉感和进取心高涨,很多居民表示转发到了自己的朋友圈进行“炫耀”。从而在网络上传递了正能量,激发了居民的荣誉感、自豪感,引导居民们树立了积极、乐观的情绪,为战胜疫情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迎接隔离期满返家居民亲身做“保洁员”

  做好康复居民的服务工作也是社区保民生的重要工作。汉飞·滨江国际小区有一位居民在汉口女儿家居住时感染了新冠肺炎,经医院治疗康复、并在隔离点隔离观察期满、体检完全正常后,准备返回小区,因为在小区房屋居住的老伴也在她入院期间,因肺炎入院治疗并还在隔离点隔离,她女儿向社区求助,希望能在母亲返家后帮忙打扫一下卫生。

  接到社区的任务后,陈文娟首先从思想上认识到,这不仅仅是接回一户居民,更是让经过疫情灾难的人民树立信心、抚平伤痕、开始新生活并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的机会,就毅然承担起任务。在居民回到小区时,陈文娟和小区志愿者们迎了上去,她说:“我是社区志愿者,代表社区欢迎您回家!还是家里好啊!”并把社区送来的消毒物资、生活物资都送到了居民家中。为了减少同行志愿者感染的风险,她在做好自我防护后主动独自承担了入户清洁打扫的任务,把辛劳和风险留给了自己,换取了小区居民的安康和对政府的感激之情。

  陈文娟同志只是武汉市广大下沉干部中的普通一员,她的事迹也是广大下沉干部投身社区服务工作的缩影。正是这样一批忠诚的党员、勇敢的战士、群众的贴心人在疫情的关键时期站了出来,以“逆行者”的勇气、“奉献者”的胸怀和“践行者”的实干践行了党的政策、夯实了党的群众基础,为武汉战疫、全国战疫的胜利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武昌区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玉涛]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