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村社区为居民构建24小时疫情"防护圈"

2020-02-12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自抗疫阻击战打响,武昌区珞珈山街东湖村社区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开展社区疫情联防联控。他们主动投身排查登记、宣传教育、维护平安、帮扶关爱等工作中,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力,齐心共筑疫情防控阻击的“红色堤坝”。

武昌区珞珈山街东湖村社区广大党员冲锋在前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社区报

  头雁带头下沉,织密防控工作责任网

  “党员干部更应走到前线!”作为东湖村社区第一书记,商红每天在家的时间不到8小时。

  从指挥调度、应急协调,到深入一线、主动落实,在她和社区负责人张晓鸰的带领下,东湖村广泛动员党员群干,严格落实网格化制度,形成“一盘棋”整体联防联控格局。据张晓鸰介绍,目前,东湖村共有11名党员群干坚守到岗,耕好一方平安“责任田”。

  “当我问有没有愿意协助社区的志愿者时,大家一呼百应,真的很感动。”1月26日,东湖村百姓巡逻志愿队微信群中出现了这样暖心的一幕。由于地形复杂,管控难度较大,且目前发热、疑似病例较多,为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东湖村持续加强防疫攻坚力量,将百姓巡逻队志愿者纳入这场“战役”当中。

  24小时响应,织密疫情传播防护网

  近段时间,东湖村党员群干利用电话、微信等线上方式全覆盖开展居民摸排,同时发动热心群众为居家观察人员提供帮助,严格落实居家观察人员“五包一”,确保疑似病例能够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滴滴滴……”2月1日上午九点,这已经是网格员吕晓珊接到了截至当前为止的第18个电话。

  “书记,刚刚xx打电话过来,说家里没有消毒物品。”电话刚挂断,吕晓珊便走到张晓鸰前告知相关情况,彼时的张晓鸰还在统计辖区发热人员数量。

  为确保密接人员就近隔离,全力控制疫情传播源,张晓鸰立即放下手头上的工作,同吕晓珊走进社区服务中心二楼会议室,有条不紊地开始套防护服,戴护目镜……“这样的事我们已经做过很多次,大家都很自觉。”就这样,半个小时后,二人拎着消毒水和口罩来到了密接人员楼下。

  除了为密接人员送物资,东湖村社区的党员群干还充当起“外卖员”的角色,送菜送需,将一份份温暖送至辖区孤寡老人家中。

  作为与居民联系最直接的基层单位,社区是疫情防控体系的第一道防线。据吕晓珊介绍,最近她每天都能接到一百多通电话,其中有医务人员询问用车的、有居民发烧需要安排上医院检查的、还有隔离人员求助的……

  全覆盖无死角,织密防控知识宣传网

  “不要出门,注意居家隔离,做好个人防护……”这是社区群干曼晶晶过年期间说得最多的一句话。除了必要时入户宣传政策,曼晶晶和其他网格员一般会在微信群转发官方发布的疫情防控知识,当好宣传劝导员,增强居民意识提信心。

  在曼晶晶心里,她的姥爷既是一名老党员,更是一个leader。每天晚上七点半,在姥爷的号召下,全家都会围坐在电视前看新闻联播,学习新思想。只要有学习活动,姥爷也统统参加,还会做好笔记带回去和家人分享。

  受到姥爷的影响,曼晶晶自小便沐浴在党的光辉下,像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而现在,她也成了一名预备党员。

  “这种时候,我们更不能够退缩。”红马甲、口罩、胶水和喇叭是曼晶晶的“武器”,就像陀螺,她不知疲惫的旋转在辖区的每个角落。

  如今,在曼晶晶和其他群干、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东湖村各个巷子里都贴满了防疫提示,马路上宣传的喇叭响个不停,各类横幅也成为冬日里的一抹亮色。

  在东湖村,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所有党员群干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守护着每一位居民、每一寸土地。我们相信,他们在这场战争中终将胜利!(长江日报社区报)

[责任编辑:王玉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