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动真格 垃圾分类“钢院大爷”带头做

2019-08-29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近日,武昌区领导走访调研水果湖街。作为垃圾分类试点之一的水果湖街黄鹂路社区,汇报了该社区党建引领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情况。

居民积极响应垃圾分类 图片来源:大成武昌

  2018年,武昌区水果湖街为转变生活垃圾治理模式,开始大力推行垃圾分类试点工作,黄鹂路社区钢院小区被列为街道四个试点社区之一。为了配合做好小区垃圾分类工作,自管会党员带头先行先试,在社区的支持下,发动成立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带动全小区近100户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当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以点带面,找准方向

  水果湖街黄鹂路社区钢院小区以党员为核心,以发挥社会力量为切入点,坚持“党建引领,多方联动”的基本路线,同时联动公信度高、号召力强的社会组织黄鹂路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从三个方面共同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大力开展宣传工作,通过固定点位宣传,引导居民认识、认同垃圾分类的理念,带动全家参与;党员带领志愿者入户上门,挨家挨户宣传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居民积分注册,发放垃圾桶、垃圾袋,逐步引导居民做好家里的干湿垃圾分类;建立激励制度,张贴并公示黄鹂路社区钢院小区垃圾分类荣耀家庭排行榜,对于积分前十名家庭予以绿植等实用型奖励。

  责任分工,共同推进

社区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培训 图片来源:大成武昌

  在垃圾分类工作开始之初,自管会5名核心成员发动10名党员成立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伍,并通过多次例会讨论确定由自管会会长担任负责人,全面配合街道推进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商定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的办法与制度:由志愿队队长担任入户、宣传负责人,带领服务队将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到每家每户、对外公示垃圾分类工作进程;由志愿队副队长负责物资管理与发放,对垃圾分类积分高的家庭、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做得好的队员予以奖励;各成员按责分工,互相合作共同推动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夯实工作,初见成效

  自管会积极配合街道垃圾分类工作的统筹安排,务实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通过固定可回收垃圾回收日、建立积分兑换体系、对外公示垃圾分类工作进度、按时按规上报垃圾清运数量、定点宣传指导居民垃圾投放等一些系列的制度保障和常态化运作,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初见成效。

  截至目前,黄鹂路社区钢院小区住户333户,空房无人住43户,租户30家,注册290户,注册率100%,共90余户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形成一支固定19人以上的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

  在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的多方联动下,水果湖街黄鹂路小区分类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绝不止步于此。我们要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多方联动”的工作思路,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的质与效,正如自管会的党员同志所说“党员是照亮前进的盏灯,是带头的一面旗帜,既要照亮自己,更要照亮别人!我们现在做的每一件事,不单是为了眼前的家园,更是为了人类以后的家园”。(大成武昌)

[责任编辑:刘思萌]
关闭